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前人種樹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我現在住的房屋,是1952年建成的,1994年買入,舊屋、舊地、舊樹。

花園中有大樹,看法就截然不同。大樹會引來很多飛鳥棲息,本地最常見的有斑鳩、鸚鵡、笑鳥、麻雀、知更、喜鵲、貓頭鷹、烏鴉,還有數不清叫不出名字的鳥。除了烏鴉,叫聲我都喜歡,坐在窗前看樹聽鳥,很享受。

華人喜歡買新地建新屋,就要花一點時間,在自家的土地上種樹,讓它們生長得幾年,才會見到一點成績。樹苗可以在商營的Nursery 或 Garden Shop買,本市的市政府也每年讓每個住戶免費領取兩株樹苗,不過選擇不多......


嘴饞的人可以種果樹,比較多人種的有木瓜、芒果、橙、檸檬、桃等等,不過一般要等幾年才有第一次結果,收成逐年由少變多。不過種果樹是「有辣有唔辣」的,沒收成時你盼望它結果,但是碩果累累的時候,食不了那麼多就很麻煩,送人都不了那麼多,果實跌得一地都是,引來很多烏蠅,腐爛時一股酸臭的氣味。常見有些住戶,收集成籮的放在屋外,貼張紙 Giveaway,讓路過的街坊予取予攜。

大樹不要種得太接近房屋,上空的橫枝落葉會跌落屋頂邊緣的簷糟(Gutter),久而久之阻塞去水通道,找人清理要花錢,一般都要超過A$100一次。

樹根會在地下蔓延生長找尋水源,很多時會生進有裂縫的地底水渠,跟著就是塞渠大災難。舍下過去20餘年,平均每五年就要鬧一次,每次花費數百澳元找人通渠。

假如是由零開始,在新地上種樹,不要急著要見成績,看它們生長得慢,未能綠葉成蔭,便這裡種一棵,那裡種一棵。樹木種得太雜和太密不是好事,長得太高時才決定不要,找人來砍樹是很~~~貴的,動輒要過千元。不喜歡的樹,在長大之前,自己動手鋸掉是正經。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0 則留言:

  1. 正宗 Queensland House,下邊不設房,以防水淹。兄之 backyard 很大啊,新地就沒有這麼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地有750平方米,算是不錯。

      刪除
    2. 梁兄,
      屋地750平方米相等於8,000平方呎是否對?看圖你的屋地很大不止此數,看來比得上
      FOREST GUMP 間舊屋,52年的屋,好像ROOF是翻新的,圖片好像是後院,因為見唔到門口及車房,觀感上比小弟的屋地還大,小弟屋地唔計行人路及馬路,14,000平方呎,有盍建築物大約 5,500平方呎,一層屋扣除有蓋的PATIO及三車位車房及門口的等候間,實用可住面積為2,800平方呎,前後花園就有8,500平方呎。

      刪除
    3. 是的,整塊地就是750平方米,照片從後院影間屋,廣角鏡效果,看起來像在森林之中。
      屋頂是瓦片,原裝沒有翻新過。

      刪除
  2. 老婆在印尼的娘家有株芒果樹。今次陪太太回娘家,有芒果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一棵芒果樹老死了,砍了幾百元。

      刪除
  3. 梁兄:
    真心佩服你一城市移民咁夠膽買間,地大,室大的52年的房室,老房子隨時忙餐死,地大剷草掃葉做餐死,老兄己經登陸還有精力照顧這麼大片地!
    老兄所言對新移民應有所警示!好多野自己做唔到,請人做認真攞命,樣樣都係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年代的屋很堅固,裝修佬用電鑽在那些Hard Wood 牆壁上開窿,都很難鑽得入;
      有些朋友同我同時間過來,新地新屋,不到十年就甩甩漏漏,已經頻頻修整,
      我的屋一開始換了新式電箱,
      除了水管,其他都沒出個什麼大問題。
      初時搵人剪草,班大佬成日失約,或唔撈把我轉賣給行家,我嬲起來買架剪草機,電剪,實行自己來。

      刪除
  4. 你家咁大塊草地,應該買部割草車,我家現在天氣開始熱,每星期要最小做兩三粒鐘,如果停一個星期就麻煩,我屋14,000呎, 一層屋有蓋的約5,000呎,YARD地成9,000呎,只有600呎草地,唔起泳池,舊屋有泳池,無人游水,我就天天要做嘢,其他鋪石仔,十棵樹,成百棵植物,樹一發現問題未大先砍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求其剪到平,不修邊,40分鐘搞掂。
      嫌辛苦,可以分兩日來做。
      或者買部靚D的Honda剪草機,自己識行,不須使力來推。

      刪除
  5. 梁兄,你每星期有七天可以安排40分鐘的工作,而小弟只能在星期六,曰兩天內安排,星期六上午一早好多時要返舖頭做番三四粒鐘工作,我用的是自己識行的剪草機,剪六百呎草只需五分鐘,草還是要每個月給它營養,一不控制,營養不良就野草亂生,我在屋傍全用2x4木條做了間50呎的工具房,放工農具及肥料,木材去HOMEDEPOT買尾料,兩毫子一條成六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做得比我完善,我的是平民木屋,求鬼其不會草長到引蛇出沒就算。

      刪除
  6. Chris兄,DK Yeh兄,

    有外地居住經驗,講真要剪草都未算慘未算煩,大凍天辰時牟時又或倒榻咁早要出屋剷雪個吓先攞膽攞命;除非好似係澳洲、夏威夷又或佛羅列達州咁氣候住獨立屋就話啫,否則真係未攪,加上自己起居不定時,請人打理又不經濟,都係住大廈算罷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袋鼠國,大廈apartment如果是豪宅式的,售價和獨立屋差不了多少。
      管理費很貴,因為要維護那個酒店式大堂、泳池和會所。

      刪除
    2. 真兄:唔係人人都好似閣下咁,飬尊處休,唔使睇鐘起床,居處有時候唔到你控制選擇,住獨立屋有其好處,多層大廈環境管理要理想的費用很高,打理花園算係緞練,對身體有益無害,我享受,除非身體應付不了!

      刪除
  7. 大樹好遮蔭, 梁兄乃有福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庶民生活而已。
      本市面積是香港的很多倍,人口只有100萬餘,才能夠有這樣的生活環境。

      刪除
  8. Chris兄,

    Sorry,有關張仲文個篇回應入錯欄目,原想post under this topic "前人種樹",點知去咗講時裝個欄。

    Re-post:

    Chris兄,

    岔開一筆,剛剛走去粟子小姐玩世界‧沒事兒一覽張仲文逸事一則,眼睛又再次享受吃冰淇淋滋味;點解以前啲女士咁有魅力,就算風情萬種都不覺下流,而且重要者乃無驚人僭建及改造效果,真羨慕父叔輩能有如此佳人可供欣賞,一路閱文一路聆聽西班牙文舊歌 Hilos De Plata,誠週末一賞心樂事也。

    回覆刪除
  9. Simon CHEUNG下午6:46

    Chris,

    一生何求? 能住750平方米的地方,在香港簡直是匪夷所思。
    香港政府處理住屋問題明顯不及格。

    Sim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你肯住距離市中心40公里的地方,10萬呎都不過是幾十萬澳元而已。
      我有個香港朋友,住過100萬呎地,裡面可以開四驅車,有條河,有個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