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要幾多支鏡頭


這是我的鏡頭大軍,你當然毋須像我這麼黐線
數碼相機外型袖珍又聰明,完全不懂攝影的人,也可以常常拍到清晰的照片,不像以前我學攝影時,要測光、調光圈、調快門、測距,手忙腳亂,屢屢犯錯,相片「鬆、郁、濛」,正式是「撞板多過食飯」。

現在一些要求不高的朋友,已經用功能大幅提升的智能手機來拍照片,代替了數碼相機。

另一些朋友則變得更發燒,尤其是試過現場光度不足拍得的相片質素欠佳,或去過花展見到拍友的「長短火」威威裝備,會考慮買數碼單鏡反光機(DSLR)。

他們希望DSLR有較大的相機感光體,可以推高可用的ISO(感光速度),應付黑暗環境;另一方面可以配威力更大的鏡頭.......


DSLR現在越來越便宜,入門級的機價,與一部好一點的傻瓜機相差無幾。廠家為了吸引你上釣,泥足深陷之後繼續光顧,還會以低廉價錢包你兩支 Kit Zoom 鏡頭,一般是 18-55mm/F.3.5-5.6 和 55-200mm/F.4-5.6。

這兩支鏡頭合併起來,在「細底」的APS-C 單反機使用,包含了以前菲林機的28mm 至300mm,幅度夠用有餘,足以應付業餘拍友90%以上的要求。不足之處,就是一分錢一分貨,光圈太細、近攝功能不夠,和影像質素普通。

如果想落本提高裝備水準,多買三兩支鏡頭,我會推薦先考慮以下的鏡頭:

愛拍風景和建築物的,買一支廣角變焦鏡,如 12-24mm,或定焦的15mm 鏡頭。

愛拍花朵、昆蟲和靜物的,買一支微距鏡(Macro),有了它,你會發現一個攝影的新大陸,多了很多題材可拍。


愛拍室內現場光的,營造氣氛的,買一支F.1.4 或1.8 大光圈的定焦鏡,焦距可以是 28mm,可當標準鏡作一般使用;焦距是50mm的,可作專拍肩頭以上人像鏡用。

買原廠鏡還是雜牌鏡?這個問題,答案很簡單:

有錢買原廠,省錢買有信譽的雜牌(如 Sigma, Tamron, Tokina, Samyang)。有鏡頭用,總好過完全無得用!

網上那些超便宜的不知名雜牌,我不反對你試,不過將貨就價的多,用者要有心理準備。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7 則留言:

  1. 我用一支18-200原廠鏡,一鏡走天涯,大部份需要都可以照顧到,無需換鏡頭,確是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用什麼牌子?質素如何?

      刪除
    2. 18-200(Tamron甚至有18-270)方便,不過也是輸了光圈細。

      刪除
    3. 以上概念係好,但我認為再簡單啲,買PROSUMER,例如CANON SX50,長短都有,又輕便,可加閃光燈,相信亦較DSLR加支18-200原廠鏡便宜。

      刪除
    4. 以價論貨,Cannon SX50 算是好,但仍有很多不足之處,例如 zoom 得過大畫面會矇,而且 zoom 到尾時光圈得番 5.6,這亦是其他 Prosumer機種的弱點。

      刪除
  2. 見到啲人係又影,唔係又影,攪到我都唔想帶相機出街,有如梁先生不想戴Rolex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嘗試是好,不過以為不用花錢買菲林,不用心思的濫拍,希望會撞中一些好的相片,成功率很渺茫。
      最重要的,不是器材,而是相機後面那個人腦。

      刪除
  3. 我有三支鏡頭 17-70 , 70-200 (長炮) 同 50mm 1/4 影人同 Close up

    回覆刪除
  4. 合晒「合尺」。

    回覆刪除
  5. 懇求各位推薦各一個適宜拍攝風景建築物和人,原廠製造,大約什麼價錢好些(也不想花費太多)。多謝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攝風景建築物和人」,套裝那支 18-55就夠了。
      想好一點又不想太貴,就買一支Sigma 的17-50/F.2.8。約500美元。

      刪除
  6. 在五金店買了一包衣櫃亁燥劑放入相機防潮箱,點知包亁燥劑吸水過勁,滲出液體,攪到我雞毛鴨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燥劑發揮吸水功效了。
      以後要記得,在太陽猛烈之日,拿出來晒幾個鐘。

      刪除
    2. 祇可用Silica gel,其他不要用。

      刪除
  7. 攝影最佳錯誤示範 : 向大海開閃光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拍煙花也用閃光燈,死未?

      刪除
  8. 有閒錢時鏡頭就會不夠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