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俄羅斯軍錶

80年代到中國旅行,有興趣玩機械錶的朋友,會在個體戶地攤瞄瞄俄羅斯軍錶。擺賣的錶有新有舊,款式很獨特,與常見的瑞士錶和日本錶不同,百來元人民幣便買到一隻;雖然質素不高,買來戴上手展示給朋友看看,壞了也不傷脾胃。

現在eBay 上,也有很多網上商店出售全新俄羅斯軍錶,我貨比三家,訂了一隻;售價包運費約60澳元,等了多天,終於從莫斯科寄到南半球了。

說明書、保用證全是俄文,正是閻羅王榜文:「搵鬼睇」。

錶殼的鋼材不錯,線條設計、打磨電鍍水準都好,行走正常,錶帶只是廉價的仿皮樹膠製造。

俄羅斯軍錶大廠Vostok出產,款式很多,大都是在錶面圖案上弄花樣,設計很土。這隻是我精心挑選的,算是比較像樣。雖然分陸、海、空的錶發售,其實都是用一樣的17石手動上鏈錶芯。

一向聽說俄羅斯錶芯是「粗碼」,走起來聲音宏亮,像一個小型鐘,嚇壞人。我買的一隻又絕非如此不濟,憑我多年玩錶的經驗,貼近耳邊聆聽,機件運轉的聲音還算細密,不會差得過我以前玩過的下價瑞士錶。

所謂「軍錶」,都是大鍋飯式配給的軍用物資,以前蘇聯的軍隊編制之眾,數量需求一定很大。它們屬於低成本製品(我相信有「特供」給軍官的手錶,不過我們不容易買得到),普通軍錶並不特別準確、防水和避震,反正碰壞了就再配一隻。

就算是富裕的美國,以前(現在不知道了)配給大兵的軍錶,是由美國Timex廠生產,都是這個水準。Timex也出產「民用錶」,在60年代輸香港,港譯「大力錶」,屬於最廉的一類,香港人問津的少之又少。

所以你想檢便宜,低價買入所謂軍錶,希望它能夠上山下海,金剛不壞又準確,恐怕要失望了。真的要一隻便宜、粗豪、耐用又可靠的錶,我會建議你買一隻保證200米防水的「星辰」Promaster潛水機械錶,網上約130美元便買得到。

這隻軍錶的廠方公布規格:

Mechanical Vostok movement (2414A) with 17  jewels.
Water resistant (20 m)
Luminescent hands and indices for night visibility.
Shock resistant balance.
Totally wound watches run  36 hours
Average daily rate at temperature  20±5С° : -20 ~  +60 seconds.
Average term of service: 10 years.
錶底打磨圖案不俗,係威係勢,值回票價
著名的高質軍錶:IWC(萬國錶) Mk. XI,50年代為意大利空軍特製,我擁有過一隻。現在eBay 上,狀態好的叫價逾 6,000美元。


中國製的空軍高級軍錶,「海鷗」21石手動上鏈錶芯,限量初版於1963年,現在有復刻版,頗獲錶友好評。網上售價約300美元,玩得過。


前文:低價機械錶也好玩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20 則留言:

  1. 澳洲海關有無打稅?

    回覆刪除
  2. 居民帶新物品親身過海關的話,免稅額之上,要打稅。
    郵購1000澳元以下貨品,免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郵購免稅額如斯高,啲零售商仲可生存?

      刪除
  3. 中文「十七石」係咪即係英文"17 jewels"?
    軍表要jewels做乜?

    am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錶肉內的「石」,不是錶面裝飾的鑲石,是在軸承部分,使機件轉動暢順之用。

      刪除
  4. 我是集郵人,我見到第一張相有俄羅斯郵票,唔知閣下要不要呢?不要的話,可否寄給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你的地址?用電郵告訴我。
      我的電郵地址和網誌URL前面一截相同:
      ........1954,gmail 的。

      刪除
    2. 郵票已收到,謝謝

      刪除
  5. 普通軍錶並不特別準確有誤差, 吓?士兵個錶唔準會好大鑊喎,輕者長官下令搭十要集隊,稍遲十秒咪比亞sir插到開花?重者如約定搭正十二點會引爆炸彈而走慢幾秒會粉身碎骨!!咁點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出發行動前,大家要「對錶」囉。
      錶的誤差,一日廿幾三十秒,應該沒大影響的。
      就算是最準的機械錶,達到所謂「天文台」錶(Certified Chronometer)的級數,也有每日6秒容許誤差規格。

      刪除
  6. 晌 EBay 買 collectibles,要非常小心,因為充斥國產冒牌貨。。。我習古錢幣,在 EBay 賣的古錢幣(各國古錢幣,包括中國古幣)70% 中國冒牌貨,「行內人」皆知。。。此非$999勞力士錶的冒牌(即買方知係 A 貨),此是存心詐騙,落足功夫,幾可亂真的冒,連証書都冒埋當真野賣。。。所以要有心理準備呀。。。太貴嘅野,搵正經舖頭好啲喇。。。

    回覆刪除
  7. Can u tell me the concerned ebay sto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個
      http://stores.ebay.com/Leon-photocameras-watches?_trksid=p2047675.l2563

      刪除
  8. 我也刚买了一块东方牌的,包装盒,说明书都和你的一样,连封面邮票都是一样的,哈哈哈。
    但是看着满眼的俄文说明书搞不定啊,还没搞明白怎么调日期,向您请教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的這個錶,不能好像現代的手錶把錶冠拉出一半,快速調整日期跳動,而是要扭時針過24小時才跳一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