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電郵遭禍劫

網友評論都說 yahoo電郵的保安和管理不好,容易被黑客騎劫。

事實上,過去的確曾有幾個用yahoo的朋友中招,我收到他們發出那些在外國旅行時遇劫、求人匯款救濟的虛假電郵。嚴重的,連密碼都被黑客改掉,原主沒法再登入自己的電郵戶口。

yahoo 是我第一個網上電郵戶口,用了十多年,後來加開了Gmail,還是保留著yahoo,其間還是有用它來連接一些網上帳戶。


日前忽然電腦和智能手機都沒法登入yahoo,出來的訊息是yahoo發覺我的電郵戶口有不正常的活動或流量,為安全計已實行封鎖,叫我馬上改一個安全度高的密碼,要夠長、含數字和字母,其中要夾雜大寫和小寫的字母 (有人說插入符號更佳),才不會容易被黑客偵破。

答了幾個我預設的保安測試問題,改了一個十幾個位的密碼,可以再開,試試發電郵和收電郵,好像恢復正常。誰知道過了30分鐘,又出登入錯誤和警告再設密碼的訊息了!

迅速Google一下 "yahoo email hacked",發現已經有很多人談過他們的經驗和提供解救方法。這個是yahoo官網的指示;其他的,大家自己去瀏覽吧。

我首先要看登記的個人資料有沒有被改動,如果有,就一定是中招了。

跟著是查看寄出的信件匣,有沒有發出過不是我寫的電郵。

然後是查看最近登入我的yahoo戶口的資料,有沒有從澳洲以外的地方或和不是自己的IP Address登入過?如果有的話,大鑊了。

我把通訊錄上幾百個朋友刪掉,變成全部空白,不會再給人盜用。你決定這樣做的話,要先做匯出備份,除非你有另外的電郵戶口記載同樣齊備的通訊錄(你可以隨時匯入回復)。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3 則留言:

  1. 被人騎劫係常有,你可以考慮整個專做其他野既電郵,留人一個同熟人聯絡,咁條冇辦法中比較好既辦法。

    回覆刪除
  2. Raymond上午9:39

    真的很煩!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狡兔三窟,起碼有另外兩個電郵做後備。

      刪除
  3. I had the same issue with Yahoo. I think the hackers used my Yahoo address to send some e-mails.

    On the other hand, if I travel overseas and try to log into my Yahoo e-mail, Yahoo sometimes asks me to provide answers to my security questions, etc., which is a hass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保安措施,你素來A地的IP Address登入,忽然轉了B地,有可能是他人盜用。

      刪除
  4. Yahoo mail 明年一月八號開始有 SSL encryption 功能喎。。。

    我都俾人 hack 過(玩玩下用嘅 account),仲真係改埋我密碼,我原本密碼水蛇春長+數字,咁都入到好明一係內鬼一係 hack server 喇!我冇乜所謂,通知咗 host 之後我送個 account 俾佢又點話。。。

    回覆刪除
  5. hack server就是yahoo 自己不行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唔記得呢類 email accounts 係免費嘅,免費即 hosts (Yahoo. Gmail,FB 等)冇 legal liability。。。佢地用幾多錢去防侵,侵入個䅁比率幾多幾嚴重,唔需向外公佈,冇人知。。。

      刪除
    2. web-based email是侷住用的。否則換internet provider時新電郵地址要通知全世界,好煩。
      我用的澳洲cable internet的電郵郵箱的容量,竟然是多年未改的------40MB,黐線!

      刪除
  6. 曾經無故收到一個什麼YAHOO驗証碼的短訊,百思不得其解,看來YAHOO EMAIL不太信得過。
    老實講近年YAHOO的服務真覺得越來越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是騙你重新登記,騙你的資料和密碼。
      最搞笑的,是連個假yahoo網來發出都懶得整,竟然是XXX@hotmail.com的,低B成這樣還想騙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