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音樂頌

奧地利浪漫派作曲家舒伯特(Franz Schubert)只活了短短的31年,留下10首交響樂(#8 和 #10 未完成),幾百首藝術歌曲,大量的鋼琴曲和室樂。他的一生,獻給了音樂。

An Die Music(英譯 To Music,中譯「音樂頌」),是不到三分鐘的藝術歌曲,卻肯定是不朽之作,很受樂迷喜愛。

現在介紹大家聽聽幾個經典版本,首先當然是德國男中音Dietrich Fischer-Dieskau:




我十分喜愛的女中音Christa Ludwig:

怎能漏了雍容華貴的女高音Elisabeth Schwartzkopf:


歌詞:
Du holde Kunst, in wieviel grauen Stunden,
Wo mich des Lebens wilder Kreis umstrickt,
Hast du mein Herz zu warmer Lieb' entzunden,
Hast mich in eine beßre Welt entrückt!


Oft hat ein Seufzer, deiner Harf' entflossen,
Ein süßer, heiliger Akkord von dir
Den Himmel beßrer Zeiten mir erschlossen,
Du holde Kunst, ich danke dir dafür!


美妙的音樂 在我煩惱的時候
你安慰我心中的痛苦
使我心中充滿了温暖的愛情
把我引到一個美好的世界裡

每當痛苦的時候把琴弦撥動
發出一陣美妙甜蜜的聲音
使我幸福好像在天堂之中
美妙的音樂啊  我感謝你

2003年,女低音小川明子的演出:



一位樂癡,聽過幾十個An Die Musik版本,寫成這篇心得文章:
 http://www.bh2000.net/special/patzak/detail.php?id=9

...........................

15 則留言:

  1. 我最愛Elisabeth Schwartzkopf的表達方式,方向感強,造句上沒有太多轉灣抹角的修飾,以先天金碧輝煌的聲線直接打進人的心坎(特別在climax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則愛Christa Ludwig 親切滑溜的聲音。

      刪除
  2. 古典音樂、藝術歌曲確是人生裡的心靈寳藏,掘之不盡。雖然並不真正懂得,但亦非常愛好收藏古典音樂唱片,手上一張Dietrich Fischer-Dieskau 是EMI/Toshiba的CD共22首舒伯特藝術歌曲,當然亦包括了An die
    Musik、Der Tod das Madchen死亡與少女和Im Fruhling春之頌。

    也藏有ー張經典EMI/Toshiba黑膠,馬勒的Des Knaben Wunderborn, G.Szell指揮 London Sym. Orch., 有你喜愛的Schwarzkopf 和Fischer-Dieskau 十分精彩。

    回覆刪除
  3. 老兄提到 Szell的 Des Knaben Wunderborn,我有EMI版,以前愛群的陳先生時常用這張黑膠唱片來做dem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隻碟録音好靚聲,藝術和技術並重,用o黎試機就最o岩。

      刪除
    2. 另一隻也是EMI 的正斗馬勒,大地之歌,Fritz Wunderlich 和 Christa Ludwig,Otto Klemperer 指揮。

      刪除
    3. 我都無走鷄,有2隻 大地之歌 CD, 正是你介紹的這隻EMI Otto Klemperer 指揮Philharmonia & New Philharmonia Orchestra, 同另ー隻 Fritz Wunderlich 和 Dietrich Fischer-Dieskau,两大男中音,Josef Krips 指揮Wiener Symphoniker,live recording, DG.

      刪除
    4. 講起馬勒古董錄音就精神。
      我的Fritz Wunderlich 和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大地之歌,是Joseph Keilberth指揮 Bamberger Symphoniker(1964)不過錄音平平,和 EMI差天共地。

      刪除
    5. 咁鬼精神!好似記你講過買左全套馬勒交響樂仲係平價入貨添,我D馬勒交響樂就唔齊o勒,Simon Rattle指揮近期録音幾好評喎.

      刪除
    6. 講開又講,E記七十年代或之前D録音靚過DGG.

      刪除
    7. 是的,這篇: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16.html

      刪除
  4. Raymond下午6:49

    四個演繹,各有風格!

    回覆刪除
  5. 其實歌詞的意思好簡單,只要知道歌名,歌詞的含意也可說是可想而知的。短短的幾句歌詞,轉眼間就唱完了,但優秀的演藝人能把音樂中的詩意釋放,讓人欣賞到那種雋永的韻律美…Christa Ludwig的版本做到了,我覺得這個錄音真的是百聽不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一個我喜歡的,是Elly Ameling的Philips版,溫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