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官腔

最近候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在英文傳媒問及每年香港人舉辦悼念六四集會的感想時,答了 "I am not saying I am not touched....."的話,引起一些評論(*)。

我找不到原文,不知道他跟著說甚麼話;不過根據一般的英語用法,I am not saying I am not touched 應該未說完,多數有下文,用 but 來連接有轉折意思的話。

那即是說,我不能說我不受感動,但是......(我又不能說我「深受感動」).....因為怎樣怎樣。如果他沒有下一句,他就是講話「支吾其詞」,沒有誠意承認了。

官員和政客講話,最喜歡迂迴曲折,一句話可以交代的,可以說出三四句;帶你遊花園,講了一大堆。搵食的記者,似乎也有多少東西可以記下來,拿回去交差。但是細心分析下來,原來這番話是甚麼都沒有commit 的,到底只是「原來阿媽是女人」之類,你知我都知的常理。

1987年,我入職公務員訓練署教管理學,就獲派一個大project,是高層下令要舉辦,一連串給百多個首長級的高官(記得今日炙手可熱的羅范椒芬也參加了其中一個) 的「應付傳媒」英文訓練課程。每個課程為期兩天,由RTHK大記者 Chris Hilton,和BBC(北愛爾蘭)台長,也是前香港廣播署長的 Jimmy Hawthorne(何國棟) 擔任講解、示範和督導他們實習。

兩個傳媒老手教導,答覆傳媒問題的秘訣,是一定不可被激怒,講話的內容須避重就輕,儘量聚焦在正面和政府正在做的事情上,必要時一邊講一邊行,不要停步,讓持錄音咪和攝影機的記者追到氣咳,跟著進入大門或上車,保持笑容揮手揚長而去! 

另外,如果給記者劈頭提出一個棘手的問題,想爭取幾秒鐘來思索,就說:

Well, that's an interesting question(啊,這個問題,有意思) 

I'm glad you raised this question with me(你這個問題嘛,真的問得好)

The Government has been thinking about it for quite some time(這個問題嘛,政府一直都有考慮的)

這些「耽波鐘」招數,很多高官都用慣用熟的了。

*連結
頭條日報:Michael ChuganiCY Leung never gives a straight answer
信報:古德明的 梁振英的英文
「魚之樂」網誌:W. Wong 的 雙重否定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2 則留言:

  1. Peter Wong上午10:37

    Chris, are the politicans in Australia answering the same statemenents when they are question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 Wong上午11:37

      Chris, I have just posted a question in your article Yestertear of Glory. Would you please help me of my question? Thanks.

      刪除
    2. 有答案了,請去看。

      刪除
  2. 很少一開始就給你明確的yes或no的答案,一樣是大講廢話。

    回覆刪除
  3. 人到無求品自高,就快離任的周一嶽開始有品,似番一個正常人,論及李旺陽的死因,給一個中懇的評語,
    反觀其他要在官場繼續搵食的官員,鬼鬼崇崇顧左右而言他,

    尤其是狠英,初初說不會為李旺陽事件作出公開言論,但一見中央轉口風要調查李旺陽事件,即時開腔公開談論此事,今日的我打到昨日的我,認真無品,不過我們都要預備未來五年聽狠英的鬼話連篇.april

    回覆刪除
  4. 那招邊答邊走到上車的確一絕!
    我喜歡陶傑那個高貴委婉的雙重否定。

    回覆刪除
  5. If you ask me, I go for 魚之樂's on double negative.
    ChuCh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振英這個人我永遠無辦法聽完他d野,感覺他明明很簡單問題,用大量內容來修飾。

      刪除
    2. 「官腔」一定要解讀,費時失事。

      刪除
  6. 阿梁生講嘢比耶穌仲廢。或者佢真系身不由己?(我講嘅系後任果位,唔系博主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特首候選人都有僭建,一個搵老婆頂,一個說是「無心之失」。
      不要告訴我,你在房屋條例中打滾三十幾年。
      香港人真正行衰運,誰當選都P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