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文化講座:15. 少林寺

文化講座:15. 少林寺



有些讀者知道我在澳洲做過十多年廣播,有興趣聽聽我的節目。
我現在就上載一輯,幾年前澳洲政府的SBS電台(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通常譯作「澳洲民族台」)請我做的中國文化講座的錄音,全部共有36講。
那時一個星期講一次,每次十分鐘,和我對答的節目主持人,是SBS廣東話台的台長李潤輝(Francis Lee)兄。
............

9 則留言:

  1. 未聽你少林寺錄音, 先見你貓仔的"車頭"相, 重好精靈, 日常有無點打理佢?

    回覆刪除
  2. 試過同貓涌涼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是從戒奶時開始,大貓不慣,不能沖涼的。

      刪除
  3. 有一齣90年代港産電影「達摩祖師 Master Of Zen」,由爾東陞飾演達摩、樊少皇、午馬、樊梅生及惠天賜等合演。jl

    故事大綱:達摩原是南天竺香至國三太子,具高度智慧,其時國王駕崩在即,衆兄弟因争奪王位而不和,達摩自願捨棄王位而隨般若多羅法師出家。法師死後六十八年,達摩啓程東來中國,其時,南北朝粱武帝得知
    達摩東來,以参襌就教於達摩,但二人話不投縁,達摩不辭而別,北上少林寺。其時和尚神光北上求達摩收其為徒,奈何因前世罪孽深重,所以断臂明志,達摩終為所動,收其為徒,賜名慧可,後來達摩圓寂.千聖寺罘人猶見達摩顯現,此説流傳甚廣,成為後世佳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可斷臂求法,大家都想不到,是李翰祥的一齣風月片「風花雪月」之內插入的一段,描寫得活靈活現。

      刪除
    2. 唔記得「風花雪月」内有[慧可斷臂求法]呢一段,要攞番只DVD出泥睇多次,謝Chris! jl

      刪除
    3. 上半部,岳華演的和尚說法,其間引述的故事。

      刪除
  4. 北魏孝文帝招呼印度跋陀而建少林寺,九十幾年後達摩修煉九年傳禪宗,從此以後僧人在深山修禪習武,估唔到而家要搞個Business Registration Number。
    K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不定已是上市公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