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建屋惡夢

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一生最重要最大的投資,是自己住的房屋。

在澳洲,房屋貸款業務,是銀行的「兵家必爭之地」;和香港人一樣,受薪階級的收入的一大部分,都要用來償還屋債。一般澳洲人的生活開支預算很緊,所以銀行宣布加息0.25%,即是每星期要多付幾十元,已經令很多人「牙痛咁聲」。

買屋換屋的開支,有幾百條項目,每個差錯都會使人額外損失血汗錢;其中最多麻煩的,就是建屋和裝修的問題了。澳洲政府容許你自己裝修或建屋,除了水電煤氣之類的必需項目,你可以從泥水、做木、油漆到砌磚,樣樣自己動手做----我也看過有人,真的是十八般武藝件件精通,一塊平地從無到有,整間屋搞了出來-----一般人還是要委託建造商,或自己包攬整件工程做其「大判」,逐件細微項目找人報價和承建。


建造商可以給你看他們各類現成設計,你選定哪一個,他們就可以給你報個價。當然甚麼項目包、甚麼不包,通通要看個清楚。有些全屋內外連中央冷暖氣一應俱全,你收屋當日就可以進去居住,但有些是報價很低來吸引你,而窗簾不包、車道不包、花圃草地不包....


有人希望有一間「夢幻之屋」,一勞永逸,而現成的圖則設計沒有一間完全可以滿意,要修改這個那個。我可以告訴你,建造商很歡迎你東改西改,添一些non-standard的東西,也絕無問題-----因為可以給他們加徵額外費用的機會。這些地方也是產生很多爭執、不愉快的陷阱。

如果你嫌這個還未夠煩,你可以完全不依現成的圖則,自己畫一個大概的idea出來,要他們為你設計一間獨一無二「完全屬於你」的房屋,他們就更開心了!

十多年前有個友人,買了一塊背山面河的靚地,自己提概念弄一間五睡房的豪宅出來,初時報價是四十多萬澳幣,也不算太離譜。友人是完美主義者,但是立心不定,建造期間多番修改,有些內部裝修做好拆掉再做,建造商很合作,「好好好」照辦,不過要加錢就不在話下。結果埋單時大大超支,盛惠七十多萬!建屋期間友人騎虎難下,為了省錢惟有在建材和手工諸方面下調標準。新屋落成時,我去參觀一下,發覺一些明顯的地方,如木門的密實度和門鎖質料,有偷工減料之嫌;這樣花了七十多萬元,就是看不順眼,可謂功虧一簣。

我的鄰居的房子,是有六七十年的木屋,澳洲人當是古老文物,政府立法不准拆掉,只可以申請改建和裝修。鄰居和建造商簽了二十萬澳元的合約,把原本是單層的房屋升高,樓下再間隔房間,另外全屋翻新。工程差不多做了七八成時,鄰居和建造商因為甚麼包甚麼不包的問題劇烈爭吵,建築商一怒之下,全面撤退丟下不理。

鄰居已經搬開到親戚家搭住幾個月讓他們做裝修,現在有家歸不得,還要在法庭告建造商毀約,訴訟期間不能找別人沾手這間屋。這件官司一打兩三年,鄰居勝訴,建築商倖倖然回來完成某些工程,但是鄰居有些原本要自己另外找人做的如圍牆、樓梯、和花園都沒錢做了。

如此這般,到今日又已經兩三年,我從窗口看進去,裡面還過得去,但是外觀就是與一間寒酸爛屋無異。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22 則留言:

  1. 我朋友又是在舊屋下加建一層,雖然沒有糾紛,但遇上水災。建了一年半才能搬回去住。因為物格飛升,很多工夫都要自己去做。我去他家,見廚房牆上有個大洞,原來是留給抽油煙機的洞,但未有錢買,所以用膠袋暫時塞住。上層和下層的接駁位亦沒封好。他們家庭是專業人士,却仍弄得這麼狼狽。想想自己沒屋亦未必是不好。

    回覆刪除
  2. 租屋住的話,一切問題都是業主的,但是如果一直只租不買,過去十幾年的租金和屋價漲了三四倍,到退休時就徬徨了。

    回覆刪除
  3. Raymond上午9:17

    香港人買新樓,經常買到貨不對辦者,多家報章為了地產商的廣告,絕少報道。

    回覆刪除
  4. 有說自由買賣, 想點都得. 唔理得人咁多啦. 除非官管吧, 適度的官管是必須而我是讚同的.

    回覆刪除
  5. 澳洲消費者還算是有保障的,但是訴訟需時,尤其建造商一報破產的話,麻煩就加倍了。

    回覆刪除
  6. 我居所附近有一老外,把買回來的舊屋用了兩年花了廿多萬,自己和兒子動手內外翻新像一間酒店,門前還豎立起兩條圓柱,眞的佩服這些人。在澳洲很多時都要 DIY 才不會受制於人和金錢,但當然損失了時間。

    回覆刪除
  7. 政府規定,接生意幫人做需要牌照,做自己的屋就多數不需要,所以很多西人成日敲敲打打,做足幾年也不出奇。

    回覆刪除
  8. 全世界嘅裝修佬都係一樣,所以唔願做熟人生意。平房屋最怕打大風,屋頂升天,跟住就會損失好大,有保險買嗎?
    KL

    回覆刪除
  9. 飯可以少食一頓,保險不可不買!

    回覆刪除
  10. 我細細個已經聽過誠哥威水史!他有份起的樓真係可以講BYE BYE!

    回覆刪除
  11. may be getting a project home as an alternative ?

    回覆刪除
  12. Fung,
    誠哥的樓還算OK,小甜記的樓更是化學!

    回覆刪除
  13. catcat,
    有些「陳列品」新屋,隔幾個月出售的,不過一點都不便宜!

    回覆刪除
  14. 還是買現成好,錢貨兩訖,看好了就買,買了就住,省了諸多煩惱。除非自己是建築師或裝修佬。

    回覆刪除
  15. //小甜記的樓更是化學!//
    我聽講小甜記以前起過鹹水樓...大廈鋼筋起完無耐﹐已經開始生鏽...

    回覆刪除
  16. 我朋友買的一層,地板穿了個大窿,可以同下一層的人見面。

    回覆刪除
  17. xiaohua,
    我的意思也是這樣.... 除非你的精力過盛,有自文有超人的耐性和能力。

    回覆刪除
  18. //報價很低來吸引你,而窗簾不包、車道不包、花圃草地不包....//

    有白紙黑字寫清楚嗎? 有做好人, 好到底, 再好心提醒, 一分錢, 一分貨嗎?

    回覆刪除
  19. 所以要自己睇清楚了。

    回覆刪除
  20. 請問你對這個特許經營「豪宅」的人有什麼感覺?

    http://anthony_chung_is.mysinablog.com

    回覆刪除
  21. 講就天下無敵。
    我睇他的大文,發覺好難follow,也許是我和現在的香港脫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