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講古佬憶舊

我在澳洲做過十多年的電台節目,包括做主持、報新聞、講評論、做訪問、介紹音樂;但是有一樣,是想試試做而壯志未酬的----「講古佬」-----我最想講的是「老殘遊記」。

講故事的人,香港人叫 「講古佬」,單獨一人擔任敘述,以及用不同的聲音,扮演故事中的男女老幼人物。這是於中國前百年來的民間「說書人」---跑江湖講故事為生者一脈相承的。 

50年代,香港的廣播事業仍屬雛形,先有香港電台無線廣播和「麗的呼聲」有線廣播,50年代末期才有商台加入,另外一水之隔有澳門綠村電台。我們熟悉的由一眾藝員演出的「廣播劇」(當時叫做新派「戲劇化小說」) 流行之前,還是用中國傳統的「講故事」形式娛樂大眾的。

香港電台有鍾偉明,講述他的功夫師傅朱愚齋寫的南少林技擊小說,故事人物就是朱愚齋的師傅林世榮、師公黃飛鴻、師祖陸阿采、方世玉、洪熙官那些。後來鍾偉明退出,改由吳國衛續講,取材自另外的武俠小說作家如「我是山人」、「諸葛青雲」。

武俠小說之外是諧劇,麗的呼聲有鄧寄塵,他也是能一人分別飾演多角的奇才,和鍾偉明、吳國衛不同,他講自己編寫的劇,創作自由度更大。澳門綠村電台有梁送風的諧劇,風格和鄧相近。(*近年成立了「梁送風播音網頁」)我找到這個梁送風近年再作馮婦的表演:

諧劇之外,歷久不衰的講古(可能還是香港廣播史上最重要的),是一人講述的社會奇情劇,當中最重要的是李我和蕭湘兩夫婦,兩人有自己的時段,李我的叫「天空小說」,蕭湘的叫「倫理小說」,五六十年代每日都有播出。 李我的故事多以時代變遷、曲折男女悲歡離合、社會百態為主,不忘道德教訓,邊講邊創作,一日接一日,講完了出單行本,可見極受歡迎,很多還拍成電影,他也有時參與演出。 蕭湘的故事以女性聽眾為對象,題材集中於家庭人物,父母與兒女、婆媳之間的日常小事。她比較少有的有別於「講古佬」,是「講古女」。很多人講起她的節目,對那首主題曲津津樂道,就是西洋名曲 Jamaica Rhumba了。

無線在80年代的處境日誌式電視劇「香港 8X」,李我和蕭湘一同亮相的片段。當時李我劇中長期擔任一個角色----命理家「覺悟因」,這一段是他遊說蕭湘東山復出表演講故事娛賓,大家可以看看她的功夫。(P.S. YouTube 片段被無線投訴侵犯版權,已刪)

 鄧寄塵已去世20年,鍾偉明在2009年上班主持香港電台的長者節目途中病發去世,梁送風和李我年逾古稀還健在,蕭湘還曾經在張曼玉的電影「阮玲玉」中演阮媽媽。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2 則留言:

  1. 記得兒時,蕭湘女士主持那講古節目應在上午11:00 或11:30播出,那主題曲一奏起就是上午班就蒞放學,下午班學生就差不多要食晏,食完好返學,不過,我屋企較少聽她節目,多是隔鄰師奶,我一聽此曲多走夾唔唞,因講埋啲婆媽婆媳野,悶到上頂,唔係我個瓣,李我還好啲。

    查實江山代有才人出,每段時間都有流行或變成老土物事於塵世出現,依家後生見我地喜歡懷念啲舊物,佢地一樣會覺得悶到嘔及唔明解。

    證明人生歷史等都只係一個Circle Game,換湯不換藥。

    回覆刪除
  2. 蕭湘女士主持那講古是11點半。
    蕭湘婆媽,李我煽情,各有所長。

    回覆刪除
  3. 尋日講到呢度,今日就繼續講喇 。
    KL

    回覆刪除
  4. 梁送風現時身在美國,他有一子是我在澳門時的中學同窗,和他在那邊一起生活的另一兒子,數年前為他設置了一個人網站: 梁送風播音網頁...

    回覆刪除
  5. 果真神乎其技!扮演不同角色兼有不同性格表達,讓人不自覺而投入故事裡。
    JL

    回覆刪除
  6. 講古係咪響香港消失左好耐, 因為完全無響香港聽過。

    反而禮失求諸野, 初來加拿大居然聽到蕭亮響電台講古。 原創就無, 只係不斷講三國, 水滸, 笑傲江湖等。

    聽到拒一個人又要扮馬叫, 又要反串扮岳靈珊, 真係凳拒辛苦又好笑。

    回覆刪除
  7. 只可惜這類藝術表達今日已被淘汰。
    JL

    回覆刪除
  8. Raymond下午3:35

    小時候都聽過了,迄今仍非常懷念這類電台節目!

    回覆刪除
  9. 記得鄧寄塵講諧劇, 每日一古, 應屬奇才, 開場樂是賽龍奪錦. 還有方榮, 似乎講過孫臏出世, 口頭禪是: 講到呢度啱啱夠鐘, 諸各位請請, 序曲是龍飛鳳舞. 未知有否記錯?

    回覆刪除
  10. 夜...半...奇...談,,又痕又拍痛,又搵棉枱冧過頭..3絛友仔,加d風聲,門鉸冇油聲,,就攪惦咗隻故仔..

    回覆刪除
  11. 南音,龍舟...都係講古

    回覆刪除
  12. Raymond下午5:19

    南音,小弟小時候在電台聽了很多了。

    回覆刪除
  13. KL,
    還有:「講到呢度,岩岩夠鐘,欲知後事如何,請明日繼續收聽,請請!」

    回覆刪除
  14. Macaenese5354,
    很感謝你的提供,我在麥文中加上連結可也!

    回覆刪除
  15. JL,
    以往只聞其聲,現在才知道講者的投入和肉緊程度。

    回覆刪除
  16. Raymond,
    我日日都按時聽梁送風,家母管教甚嚴,說他低俗,不大樂意讓我聽。

    回覆刪除
  17. Me,
    蕭亮都算是舊派風格的了。
    「翡~翠~明~珠~相~輝~映~」是一個時代的聲音。

    回覆刪除
  18. JL,
    所以我想試下囉。

    回覆刪除
  19. Raymond,
    多謝網友提供,你去梁送風的網頁重溫一下吧。

    回覆刪除
  20. 滿,
    我出世遲,家中也沒有麗的呼聲,所以未聽過鄧寄塵電台講古,只是在日後間中看他在電影和粵曲之中露一手。方榮就完全陌生了。

    回覆刪除
  21. wiki,
    夜半奇談是誰講的,我記不起了。

    回覆刪除
  22. 大聲葉...葉觀志"接"第一代講波佬,正職PWD Inspector...還記得他的金句..牛屎 黃志強,係右邊好似MG咁快.,到底線...何祥友一個獅子搖頭,中門尾入綱...LOL

    回覆刪除
  23. Raymond晚上7:14

    葉觀輯講波,好聽極了!

    回覆刪除
  24. 大聲葉是葉觀「楫」,他是和勞振瑄拍檔講波的。

    回覆刪除
  25. Chris: 你都得?(好o野!)係咁幾時呀?咁我洗定耳(同眼)恭聽(欣賞)。
    JL

    回覆刪除
  26. 我教過幾年管理學,堂上都講好多故仔架!

    回覆刪除
  27. 還有「十八樓C座」的金剛....,「大丈夫日記」林彬,尹芳玲,「中國殺人王」譚一清....等等!昔日經典,永遠懷念。老松之「老殘遊記」,啟播日子擇好未?千萬不要「泡湯」啊!我們會等....CL

    回覆刪除
  28. 夜半奇談好似係鐘偉明主持?CL

    回覆刪除
  29. 老殘遊記,好像有一篇是中學語文課本的文章.

    回覆刪除
  30. CL,
    鍾偉明給我最深印象是他的「韋倫探案」。

    回覆刪除
  31. Folium,
    是的,中學國文科有篇「桃花山下遇虎」,就是老殘遊記的一段。

    回覆刪除
  32. CL,
    金剛原名周朝傑,最初是用這個名和林彬在香港電台演出「數口之家」廣播劇,後來齊齊跳槽商台。

    回覆刪除
  33. 梁兄:謝謝提供更多資料,那時候年紀尚淺,一些事和名字也記不清楚,夜半奇談是我躲在祖母旁邊偶爾聽下,通常節目的初段我己經會見周公了。隱約記起麗的呼聲的「水滸傳」及那黑色的01234switch,我每次要找椅子爬高去開關.如做體操伸展運動一樣。袓母也提過蕭湘的「楚梅娘」是改編自[Jane Eyre],叫我去看那本書,可惜我每次都是看一二頁,因太辛苦,要買一送一拿著一大本的英漢字典一起看。還是看家中收藏的「財叔」或自己用零用錢買的「老夫子」和「兒童樂園」好些,圓圓和小胖,我掛念你們。CL

    回覆刪除
  34. CL提到的都是我兒時的東西,那時家窮,都是黐鄰居和同學的看。
    Jane Eyre很早就有中譯本「簡愛」,但小孩子哪懂得欣賞!
    麗的呼聲後來發展「麗的映聲」,即有線電視,裝得起的是有錢人家,普通人去涼茶鋪看,要幫襯飲涼茶蔗汁才可以坐下來。

    回覆刪除
  35. Raymond下午3:33

    大聲葉的女兒,曾是小弟第一年教書時的學生。學校在深水,早已結業。

    回覆刪除
  36. Raymond下午3:40

    六十年代的電台節目,怎會像今天這樣不知所謂。中文系出身者,沒有讀過心理學或輔導學,對甚麼都一知半解,都可在電台做節目,充當空中輔導員。
    今天,口齒不清,或說話不大流利,都可在電台做節目,悲哀!

    回覆刪除
  37. 我初到香港那個年代,也是經常聽廣播劇的,馮展平、尹芳玲正是當時的偶像。

    今天好像仍然有「講古佬」在電台講古典小說故事,因為偶爾搭小巴曾經聽過,只是不知是哪個電台。

    回覆刪除
  38. Raymond,
    今日連「軟硬天師」都是老餅了。

    回覆刪除
  39. 易明,
    可能是香港電台第5台....

    回覆刪除
  40. Chris
    麗的呼聲後來發展「麗的映聲」,即有線電視,裝得起的是有錢人家,普通人去涼茶鋪看,要幫襯飲涼茶蔗汁才可以坐下來。

    記起 The Lone Ranger 同 大俠西雁Cheyenne..還有些deep sea adventure片..沫水銅人帶住幾十磅重黃銅頭盔潛水找尋宝藏,d 水手通常穿上橫間lup衫,帶耳環幾日吾剃鬚...發夢都想做呢d人.好過引...哈哈..廿幾年後夢想成真..東沙潛水打老鼠班.

    回覆刪除
  41. 還有:
    職業特工隊Mission Impossible、俠聖The Saint、迷離之夜、柔道小英雄.....

    回覆刪除
  42. Chris,我是一位香港電台電視部的編導。現正製作一輯電視節目《文化樹下》,六集一小時紀錄片將會介紹在流行文化中發光發熱的創作人。其中一集將會介紹李我及蕭湘夫婦,並探索香港的廣播發展與社會變化的關係。我們嘗試從官方渠道尋索"天空小說"和" 倫理小說"的錄音,但並未有結果。 貴blog一直聚了一班同好中人,未知會否有人珍藏了那些錄音?此外,我們亦想尋訪曾經收聽過李我及蕭湘夫婦的廣播的朋友,邀請他們現身分享,未知能否透過 貴blog進行徵集?我嘗試留私人信息給你,但未能成功,故冒昧在此留言。謹此留下我的電郵,希望能與你聯絡,tsekh@rthk.hk。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