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Yum Cha 文化

廣東人在街上碰到,每每問「飲茶未呀?」意思是吃了午飯沒有;或是駐足交談幾句,分手時又是一句例行的「得閒飲茶丫!」,可見飲茶在廣東人的生活裡是多麼重要的環節。


布里斯本的華人比悉尼少,「有茶飲」的歷史不很長,起初是廿多年前的一間半間試辦一下,當時的華人已經覺得很雀躍。唐人茶樓大行其道,唐人街之外開到市中心商業區,專做西人生意,還是這十來年的事情,現在本市的茶樓已經不下十間。請了很多香港來的師傅做點心,近年更推出「飲夜茶」,晚市一樣有蝦餃、燒賣吃。

大哉香港式「飲茶」文化,在澳洲已經受到西人歡迎。粵語發音「飲茶」二字直接翻成 Yum Cha 成為英語字彙了。


飲茶的主角,其實是吃點心;茶當然是要飲的,但是一般澳洲茶樓都用低價的茶葉,選擇也不多,哪有像香港有普洱、壽眉、六安、水仙、鐵觀音、龍井、香片任你要?你想飲靚茶惟有自備了。

點心的種類也不夠多,由於顧客不是很多,一架點心車上放了七八樣不同的點心,習慣上又要推點心車的姑娘向每一桌「介紹」有甚麼點心,所以移動極慢。她們全部是兼職散工,很多還是只識講普通話的大陸婦女,有時有「雞同鴨講」之嘆。

早幾年,來澳洲的大陸人不像今日的財力雄厚,好些跟老公過來「陪讀」博士的婦女,都做了點心妹。茶樓的老闆很刻薄,出的工資很低,不到法定的最低工資,現金發薪所以沒紀錄可跟查,但是一樣有人肯做。聞說有個最刻薄的老闆,用不懂廣東話的點心妹,時薪要再扣5毛錢。

西人對廣式點心都很有興趣,怎樣吃就各式其式了。西人吃食物很重視 sauce,又喜歡重口味,吃蝦餃都要淋豉油或撈辣椒醬。他們最敢試的是燒味拼,最遲疑是是鳳爪,覺得是踩在地上的,很dirty。但是鼓起勇氣試過鳳爪的,覺得夠鹹又夠味,從此愛上的也有的。有些西人熟客入鄉隨俗,堅持用筷子,拿法也挺上手。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7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08

    還記得,去年Cinema Treasures英國籍義務編輯來港看香港尚餘的戲院建築。因小弟是Cinema Treasures 的contributor,又在香港居住。故義務編輯問我可否帶他看戲院建築。我答以有空,可以。
    貴賓來到香港,當然是帶他上茶樓飲茶。很多奇怪的點心,我不敢叫了。春卷、餃子等類點心,他不吃皮,只吃餡,救命。最後才知他喜歡吃腸粉。
    上茶樓時,他問我為何不像倫敦的那樣富麗堂皇?[其實,我帶他去的,已是很好的街坊酒樓,正價時段並不便宜]我答:香港一般的酒樓就是這樣的了。
    那兩天,雖然小弟要結結巴巴的說英文,但大家都很高興。他回到倫敦後,給我電郵,再一次多謝我!

    回覆刪除
  2. Raymond上午9:20

    題外話:家居附近有一家山東人開的山東小店,食物很好吃。我連續去了四天試吃不同的食物。

    回覆刪除
  3. 我還是喜歡傳統的叉燒包、雞扎、灌湯餃、白糖糕之類。

    回覆刪除
  4. 飲茶,我最愛也!除左好食,最重要係一家人或一班朋友可以閒話家常,問候一番!

    回覆刪除
  5. 山竹牛肉二粒,唔駛汁;加豆沙包二個,已經飽唒。
    多謝4.5元。加報紙5毫,真回味。
    KL

    回覆刪除
  6. 力,
    我就鍾意人少細桌,可以細聲講,最怕一桌十二人,幾組人一齊講話,嘈到頭都爆。

    回覆刪除
  7. KL,
    你講的是三十幾年前的物價了。

    回覆刪除
  8. 三十幾年前嘅人冇話怕嘈,因為一家八口,成日都咁嘈。
    而家的確有少少怕怕地。
    KL

    回覆刪除
  9. 香港地飲茶,真的很貴了。特價時段就很便宜。特價時段,家家不同,要用記事簿記下來。上環近西港城的金鑽海鮮酒家[即前鑽石酒家位置],點心很有水準,兄可以一試。特價時段是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前!

    回覆刪除
  10. 旺角蓮香..淡罐..水bow..企堂..大包..洗茶杯果嗰嘢点叫?晝眉+豬屎渣..all the things remind 60s 茶樓.

    回覆刪除
  11. Raymond下午1:59

    蓮香在上環,蓮香居近三角碼頭!

    回覆刪除
  12. Raymond,
    我栽0年代曾在上環上班一年多,也有幫襯「鑽石」和拆樓多時的「月宮」。

    回覆刪除
  13. wiki,
    執下一間,執下一間,所餘無幾了。灣仔的「龍門」、「雙喜」相計結業。
    九龍的「雲來」很出名,且用來拍過發仔的「辣手神探」。「得如」還在,返來時搵下先。

    回覆刪除
  14. 若是駕車發燒友,大帽山村農6点早茶...元朗,榮華(吾知係吾係lay個名)辰早4点,自己冲水,lor米雞後到,68-69年代深秋還見有業餘獵人飲完茶到南生圍打水鴨...後對打獵發生興趣,77年回港第一件事辛請槍牌,領有shotgun一枝,惟同年amendment of wildlife ordinance准打獵,放咗在家2年後交反比香港槍店,吾見咗1200蚊..

    回覆刪除
  15. 才子,唔講山醫訃命訟詩詞歌賦文,請問閣下今昤今日重頂唔頂得順,如果茶樓仲有人吸cigarette ?
    KL

    回覆刪除
  16. 「才子」這個稱呼受不起,留番俾李敖、董橋或陶傑好D。
    我戒了煙之後,都好怕聞二手煙。

    回覆刪除
  17. wiki,
    4點早茶?適合飲完返歸睡覺的夜鬼。

    回覆刪除
  18. 鳳爪這味,不要說西人,每次點時我都會猶豫一番。倒不是因為髒,在嘴裡啃來啃去再吐出來,又弄到碟子都是骨頭,食相不好。

    回覆刪除
  19. 還有鳳爪的dirty,不在於踩過落地,而是製作的過程。
    有些是用個鐵桶來醃製,堆在廚房或後巷一角。

    回覆刪除
  20. Chris,

    這個我倒不知道!

    回覆刪除
  21. "一般澳洲茶樓都用低價的茶葉,選擇也不多,哪有像香港有普洱、壽眉、六安、水仙、鐵觀音、龍井、香片"

    不喝這些喝什麼的?

    Bigcatpaw

    回覆刪除
  22. cyc,
    希望只是片面情況。

    回覆刪除
  23. Bigcatpaw
    一般只備普洱和香片。

    回覆刪除
  24. Raymond晚上8:18

    我不喜歡吃鳳爪!

    回覆刪除
  25. 鳳爪無味,你嘗到的都是豉油、豆豉、辣椒和味精。

    回覆刪除
  26. 說飲茶香港貴,我不太同意,如果兩個一到一般中價酒樓飲早茶用100蚊,其實都很豐富了,我想可以有五六碟點心,如果用100蚊到樓下茶餐廰又可以吃什麼?你可坐多久?你享用的餐枱有多大?

    回覆刪除
  27. 香港的好處是豐儉由人,飲茶消費的幅度可以很大。
    約1990年在灣仔「福臨門」飲茶,一碟乾炒牛河近200元。

    回覆刪除
  28. 官塘地胆,記唔寄得,裕民坊天然個邊曾經有地mou荼樓,一早最搶手係排骨飯同牛肉飯。
    KL

    回覆刪除
  29. 記得個景象,不記得名字。
    老兄是不是與我同事那個KL?

    回覆刪除
  30. 福臨門是否價貴味又美,因無錢上去嘆,不知道。只知,福臨門門外可以奉旨非法胡亂停車,有牌爛仔視而不見。又經常有娛樂記者在午市及晚市時段,在門外守候,拍攝名人的照片!

    回覆刪除
  31. Raymond清晨7:51

    R者Raymond也。

    回覆刪除
  32. 鳳爪制法那些西人知道嗎?我覺得佢地知既話,佢地大部份人都唔敢食,其實好多港式食品,制法都幾嘔心,但其實大部份我都會去食。

    回覆刪除
  33. 如果看得這世界太清楚都不想活了,或者去做隠士(阿伯獨居山中幾十年真人版)。

    JL

    回覆刪除
  34. Andrew,
    還有那些牛雜、牛柏葉、排骨、牛肉球,你最好不要看在廚房裡的preparation過程。

    回覆刪除
  35. JL,
    食就咪驚,驚就咪食。

    回覆刪除
  36. "還有那些牛雜、牛柏葉、排骨、牛肉球,你最好不要看在廚房裡的preparation過程"

    澳洲的中餐館也是這樣嗎?西人餐館比較乾淨?

    回覆刪除
  37. 西人餐館一定更乾淨。

    回覆刪除
  38. Raymond上午8:55

    其實,政府可立例規定:餐廳廚房要鑲上玻璃,食客可看到廚師烹調食物的整個過程。
    小弟今年四月陪太太回印尼Medan娘家省親,Medan市多家餐廳就是這樣:廚房鑲上玻璃,食客可看到廚房每一個角落!

    回覆刪除
  39. 新餐廳或可,舊餐廳沒法了。

    回覆刪除
  40. //還有那些牛雜、牛柏葉、排骨、牛肉球,你最好不要看在廚房裡的preparation過程。 //
    話說牛柏葉同白雲鳳爪﹐都係用哥士的漂白的。

    回覆刪除
  41. 講起「哥士的」,就聯想到剛去世的曾近榮先生。

    回覆刪除
  42. 吓?曾Sir去咗世,無上網一輪,世事多變幻。'80年代初我都曾經跟曾Sir學過摺紙工藝,不過,我又懶又蠢,成日無交功課,壞學生一名,聽到此消息心難過,如此傳統教育英才長者又少一個。

    回覆刪除
  43. 他已是一個時代和地方的icon,日後寫香港史一定不能漏了曾sir。

    回覆刪除
  44. 請問Chris,布里斯班推薦的飲茶是邊間呢?

    回覆刪除
  45. 南區是「楓林」,北區是Aspley Oriental, 唐人街是「黃金」,市中心是「金滿樓」。

    回覆刪除
  46. 感激不盡,準備逐間去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