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書店生存難

昨日澳洲有兩個書店集團宣布「自願清盤」,一個是歷史悠久的Angus and Robertson,另一個是Borders ,如果最後的結果是倒閉,會有2600餘名僱員失業,可以知道其規模之大。

Borders原本是美國同名書業集團在澳洲開設,一開便是廿多家,走高級路線,店內擺設疏落有緻,附設咖啡茶點櫃台和供顧客隨便坐的沙發,也肯代理一些較冷門、非主流趣味的書籍和DVD。如此說來,經營成本一定高,但是頗受嚴謹的愛書人士愛戴;我也在Borders 買了很多歐洲電影DVD,真的除非向外國訂購,在澳洲買不到的。

不出數年,Borders在澳洲的業務虧損累累,乃出售與地頭蟲龍頭大哥 Angus Robertson,成為他們旗下的書店;招牌照舊,但經營方式向主流靠攏,逐漸沒有了原來的特色。書架擺放得密密麻麻,到處都是特價平書攤,卒之回天乏術,如今與母公司一同「家屬謝禮」。

澳洲書業難以為繼,論者多數歸咎於:


澳洲人閱讀風氣不盛(這似乎是世界性問題);

用書籍尋知識和消遣,書籍不敵電腦和互聯網

很多經典著作和幾十年前出版的書,現在可以免費合法下載電子書

澳洲書定價過高(世界性發行的書,在澳洲要比外國貴30%),還要加10%銷售稅(GST);

最大的競爭,來自是外國的網上書店,定價已經比澳洲低,買家不用付GST,加上運費還是除笨有精。推廣期間,有時還有額外折扣和免運費!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8 則留言:

  1. Walmart/Kmart/BigW等加入賤價賣best-sellers也是全世界書店經營困難的重要原因。

    回覆刪除
  2. 我在澳洲的書店只買過本地地圖。

    回覆刪除
  3. Joe,
    其實我也是幫兇,自從知道amazon和bookdepository之後,在本地買書少了。

    回覆刪除
  4. May,
    那慘了,地圖是幾年才買一本的!

    回覆刪除
  5. 幸好,香港人想買冷門大陸書者,可以北上深圳或廣州。

    回覆刪除
  6. 上大陸買書這麼方便,這就是香港書店的末日了。

    回覆刪除
  7. 香港租貴!不少書店已經搬上樓,連我最常去青文倒閉!唉!

    回覆刪除
  8. 樓上書店的書架排到僅容一人通過,距離太近,有老花眼的,不換眼鏡,很辛苦才看到書脊上的名字。

    回覆刪除
  9. 大陸的書店暫時未必可以取替香港的書店,
    真係睇唔慣簡體字,
    而且以翻譯文學為例,
    還是台灣的好很多。

    回覆刪除
  10. 書籍確實貴, 不單只澳洲, 加拿大亦如是. 老實講, 一本無謂的通俗小說, 可以買到 $30-40 一本, 點頂.

    香港更加唔使講, 去書店打書釘, 最人頭湧湧永遠都係 D "教你如何賺得第一個百萬", "投資全攻略", 再來就係 "輕鬆遊'東京'" (引號內請隨意換上世界幾十個港人旅遊熱點)

    不過老實講, 自從購入第一部 Tablet 以後, 真係多左好多免費閱讀選擇.

    回覆刪除
  11. 新鮮人,
    翻譯文學我都喜歡台灣版。
    不過大陸的繁體版古籍,也做得好。

    回覆刪除
  12. Me,
    iPad看那些圖片多的雜誌很不錯!
    我也用ereader看了多本大書了。

    回覆刪除
  13. 看Borders的門市越來越少,到近期只走網上賣書的地步,已知不妙。沒想到咁快要清盤....

    回覆刪除
  14. 好野!終於可以用googleID留言了!

    回覆刪除
  15. 黑心講句,真的要關門清貨時,我會去大掃他們的歐洲電影DVD!

    回覆刪除
  16. 雖然說這邊的書很貴啦, 可是有些書要是自己覺得真的有用以及有收藏價值還是會買的。

    不過翻譯方面, 無論是小說, 漫畫還是雜誌我還是喜歡台灣翻譯﹑
    而且香港人看書是習慣右至左打直, 內地書是左至右打橫啊...

    回覆刪除
  17. 我愛讀台灣作者的文字(不是新新人類那些潮語中文),因為他們的中文更傳統和純正。
    翻譯需準也高,譯文流暢好讀,不過大多是譯自英文,如果是其他語言的,有些是根據英文譯本,譯上譯。
    大陸多外語人才,能從德、法、俄、希臘等原文中譯,可惜一些譯文生硬直譯,那些中文真的不忍卒讀。

    回覆刪除
  18. 較喜歡睇傳統式書籍,即紙張文字圖片個類,可隨時掩卷嘆息及前後翻閱等,又不用電,但正如網友 Me 所提到,通俗小說都可昂貴異常,海外買中文書,就往往變成洛陽紙貴,書籍看完,又要揾地方放置,變成電子版閱讀無可避免,慶幸大陸暫時買書籍價錢還合理,不過橫排簡體確係一大問題。

    回覆刪除
  19. 我看橫排已習慣,有得揀就以繁體為先。

    回覆刪除
  20. Michael晚上9:08

    they always have AUD$10 sale few years ago

    回覆刪除
  21. 即是說經營困難非一朝一夕的了。

    回覆刪除
  22. 香港的書局太小了, 而且書的種類不多, 除非真的有想買的書, 不然, 會盡量減少去書局逛…

    台灣是愛書人的天堂!

    回覆刪除
  23. 台灣真的是愛讀正體中文書的天堂,橫排直排精美者不少。寬敞舒士氣氛佳的誠品書局值得一遊(此書局不許照相,以免內部用新的格局布置外洩被模仿),次之則為諾貝爾書局(署為旗艦店較優)、敦煌書局、金石堂等。2千3百萬人擠在一個小島上,也許書店因此比地大人稀的澳洲容易生存。另外190多所大學院校,眾多的新舊讀書人群聚於斯,因而養活這些大書店。也許過幾年,電子書風行,這些大書店也會沒落執笠吧。

    回覆刪除
  24. 我坐火車都見到唔少人拎住本書睇, 閱讀風氣好似好過香港些少。

    回覆刪除
  25. 隨着大陸經濟發展蓬勃,簡體書的書價也不斷升高。
    一但書價突破瓶頸位,我想港台簡體書愛好者就會回流繁體書市場。

    回覆刪除
  26. 。╰☆Petria。★╮ ,
    「誠品」聞名久矣,有機會一定要朝聖。

    回覆刪除
  27. 匿名,
    看書大多是年寧紀大一點的吧,我見到的年輕人多數在弄手機。

    回覆刪除
  28. 司,
    人民幣值日日漲的結果....

    回覆刪除
  29. 是呢~!
    足夠讓你在誠品待了一整天!

    回覆刪除
  30. 十分希望體驗一下。

    回覆刪除
  31. 香港的書店風景早已變了。讀大學的時代大概是書店的黃金時間,無論是專賣新書的文星還是兼營舊籍的新亞都是人頭湧湧的。曇花一現的學峰、南山、五車等,別有特色的廣華、一山等也令人懷念。現存的老字號二樓書店,大概只有田園、樂文、學津等,多數是打折賣台版書,專營大陸文史哲的書店已全數捲鋪蓋。
    我自己多半在網上買書,很多網都像Amazon讓你讀十頁八頁,跟在實體書店看書差不多。

    齋主

    回覆刪除
  32. 每次回香港,我都到旺角的樓上書店逛逛的。
    田園是以前讀書時去慣熟的了。

    回覆刪除
  33. 我也常常去樂文、田園買書。
    旺角除了這些樓上書店外,其他的都吸引不了我。
    原本還有戲院可供消遣,但中外近來都沒有甚麼好戲呢。

    回覆刪除
  34. 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還有附設的影碟店和Kubrick書局,有去過嗎?

    回覆刪除
  35. 我沒有去過。我不熟油麻地,如果沒有想看的電影,根本不會去那一區。住大埔的我沒有甚麼事都不會去市區的。

    我雖然沒去過,但也聽聞這間戲院。這間電影中心是一間經常上演小眾電影的戲院。偶然香港舉辦電影節,電影不是在各區大會堂上映就是在這裏上映的了。

    至於影碟店和Kubrick書局,上網查閱便可得到詳細資料了。

    百老匯電影中心(電影閱覽室內有院藏資料)
    http://bc.cinema.com.hk/zh/main.jsp

    Kubrick
    http://www.kubrick.com.hk/kubrick/page/7/

    回覆刪除
  36. 我上次回香港,在那裡看「月滿軒尼詩」。

    回覆刪除
  37. 一山在灣仔譚臣道,前東方戲院對面。結業近三十年了。

    回覆刪除
  38. 如有人寫香港書店史,一定很多集體回憶。

    回覆刪除
  39. 奶路臣街的舊書店尚在否?中學時代每隔幾週就會去尋寶。

    回覆刪除
  40. 專賣教科書的「漢榮」沒有啦。
    另外附近的「精神」、「實用」,關的關,搬的搬。

    回覆刪除
  41. 還有一家創作書社,在灣仔軒尼詩道一大廈樓上,以前常上去尋寶,亦結業久矣!

    回覆刪除
  42. 今天才跟小朋友去Borders打書釘,打電話跟老公報到,老公話:吓?Borders清盤喎。

    輪到我吓,因為現場所見,不多似快執的樣子。

    回覆刪除
  43. 大陸和台灣的讀書風都較香港盛。但在電腦和互聯網之下,也有一定影響。電子書及ipad等,更使書店經營艱難。

    回覆刪除
  44. Raymond,
    香港島的好地方,兄台果然熟!

    回覆刪除
  45. 香港的三聯、商務、中華還算頂得一下子,最慘是那些小書店。

    回覆刪除
  46. readandeat,
    我昨日去了位於Brisbane的Chermside Westfield分店一趟,見到七零八落的樣子,但沒有割價傾銷。
    很多書架搬空了,可能清盤人已卸掉一些熱門貨給同行。
    貨架上一些熱門DVD集裝在透明膠盒內,擺明不賣。
    倒是那些職員,還和顧客談笑風生,若無其事,澳洲人真的很達觀。

    回覆刪除
  47. 雖然沒有人寫書店史,但報紙檔史已經有人寫了。

    街邊有檔報紙檔
    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hk/jpcbook/bookdetail.asp?isbn=9789620429927

    回覆刪除
  48. 謝提供,老兄很靈通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