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正片推薦:油麻地

我以前有篇文章「50年前的油麻地」,講述這個我由出生住到24歲的九龍舊區。

網友「士丹利五」最近在YouTube上發表了他製作的「香港電影遊蹤 Hong Kong Movie Trekker Vol: 2 油麻地」,有嘢睇,又有聲,足本廿多分鐘,推薦!

士丹利早年主持香港Cult Movie網站,現在的「史丹筆記」,對香港電影和流行文化很有研究,前者因Yahoo的Geocities網絡結束而不復存在,十分可惜。後者有豐富內容,大家請多去瀏覽!

他還主持Facebook上的「邪典電影會」(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5155478907) 。

舊文連結:
舊式唐樓(上) 
舊式唐樓(下)
60年代的油麻地區戲院 
窩打老道1號 

20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23

    很有意思。小弟在港島居住,油麻地區並不很熟。

    回覆刪除
  2. 以前很多老店的,如「奇華餅家」、「老實公司」(朱義盛)、「陳枝記刀莊」、「五福殯儀」......

    回覆刪除
  3. 我響油麻地 / 佐敦大, 基本上由我阿爺個年代已經紮根佐敦, 所以有好多兒時回憶一幕幕倒帶.

    最記得當時幾間大戲院打對面, 差不多每日都人山人海, 什麼烤魷魚, 咖哩魚蛋響條街引誘我. 當時 D 戲院海報全部人手畫, 好有油畫 feel.

    另外就係以前上海街個舊街市 (官涌街市?), 未上樓前我成日同阿媽買餸, 當時只係覺得好臭, d 生肉味魚腥味鹹魚味海味味夾雜, 好難形容.

    街市附近有間經典茶樓 (唔記得叫 mud 名, 只記得隔壁有好大個 "廖孖記腐乳" 招牌), 由細到大都未入過, 亦好疑惑到底點解永遠唔會去果度飲茶.

    可惜油麻地 / 佐敦最後變得殘破不堪, 而且藏污納垢, 充斥住黃色架部等.

    我最近試過由佐敦道尾一路慢行過太子, 簡直好似一個大型博物館, 可惜當日無帶相機, 無得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4. 其實油尖旺好近, 我一直覺得以彌敦道計, 油麻地應該係由登打士街去到眾方街, 眾方街去到柯士甸道係佐敦, 柯士甸道打後係尖沙咀.

    回覆刪除
  5. 「佐頓」本來不算是一個區名,因有佐頓地鐵站而隱隱然「獨立」了。

    回覆刪除
  6. Me,
    油麻地區很舊,地下去水道不好,所以經常有一股霉臭味,尤其是食肆林立的部分。

    回覆刪除
  7. 以我所知官涌係由寶靈街去到以前佐敦碼頭嗰邊, 可能以前成個佐敦都叫官涌.

    回覆刪除
  8. 無錯,我小時媽媽都是叫那邊做「官涌」的。
    可能一直行過去,到了海邊就是水警和政府船隻碼頭之故。

    回覆刪除
  9. Raymond下午4:16

    戰前,官涌有一家官涌戲院,1939年8月10日停業拆卸,騰出位置,合拼地盤,興建英皇佐治五世公園。

    回覆刪除
  10. 佐治公園旁,以前是一座公廁,夾在中間有一列大牌檔,中、西、燒臘、甜品都有,認真「夠味」!

    回覆刪除
  11. http://zh-yue.wikipedia.org/wiki/%E5%AE%98%E6%B6%8C
    官涌是一小溪,本來有山仔炮台,寶靈街尾有條官涌街,過了佐治公園,再行過佐敦道對面就是炮台街,二街名出自這地理.

    回覆刪除
  12. 原來是這樣,我估錯了。

    回覆刪除
  13. 這段片好正,謝謝推薦!

    回覆刪除
  14. 是有心人之作!

    回覆刪除
  15. 聽講早排朱義盛執左笠

    回覆刪除
  16. 早幾個月囉,在新填地街,光榮結業了。

    回覆刪除
  17. 有時會發現﹐其實安許多有心人在推種文化﹐或保留文化的。說真的﹐憑一己的力量﹐會很有滿足感﹐不過也是非常吃力就是了。

    回覆刪除
  18. 全靠網絡,有發表和互動的空間,不至於苦心經營也無人知道。

    回覆刪除
  19. 香港有許多車站而「升格」做一區的地方。
    像火炭、牛頭角、石硤尾等等。

    回覆刪除
  20. 有無人講「我住在天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