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人生五十大清倉


我的舊文  人死觀  和  戲言身後事 談過怎樣正視生死大事。

最近看到在台灣多個網站(例如這裡)登載作者署名「秋禾」的文章在人生的中站大清倉(出處應該是中國時報)。我覺得十分有意思,轉貼其中大部分在這裡讓大家看看,分段略有調整,粗體為我所加:

今年夏天母親走了,母親在一年前得知自己患了末期癌症,從此她利用出院期間的斷續時光,努力整理身邊事物。
母親首先找來會計師,給我們的家產列成清冊,召開家庭會議分配妥當。其次,她打點自己所有衣著飾物、首飾,一盒盒紮理好,分給我們女兒、媳婦,衣服送給長年幫忙的歐巴桑和慈善機構,只留下幾件家居服和貼身衣物。
母親將自己全套作品寄贈圖書館,又出清多餘藏書,請里長轉送社區居民。她更憑極有限的體力,重新整頓家用品,一一明確歸位,給每個抽屜貼上標籤,以防我們尋不著。


最後,母親為自己整理一份簡要的自傳,又擬一份訃聞發送名單和喪葬程序表,再簽一張病危時放棄延命治療的切結書,工工整整排列好,一齊收妥在抽屜裡。
母親走後,我們在悲痛中仍不致慌亂,以有限的人力,循序完成母親遺願,為她辦了一場莊嚴淒美的喪禮。這一切都得感謝母親,因為她曾如此鎮靜的規畫自己人生的最後。
高齡社會的來臨,使老人人人自危。
母親並不特別,事實上,近年來在日本的中高齡層間,就有一種「要走得乾乾淨淨」的說法,並且隱隱蔚為潮流。
這種提前策劃人生終點的理論,並非消極或厭世,相反的,正因為日本是世界屈指可數的長壽大國,再加上少子化和小家庭制的影響,使老人即將成為這個社會最大的負擔。
因此,逐漸人人自危,或者說人人自覺,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負責,就連後事也不例外。

年六十八歲的A子,每年都整理一次家產清冊,趁正月子女返鄉時給他們過目。她過了六十歲之後,就實行「不買主義」,家裡只留最小限的必要用品。這位女士並非清貧,她自年輕時物慾旺盛,年紀漸長卻領悟身外之無用,生活自然簡單了。

曾經著有《人生最後該做的事》一書的式田和子女士,更身體力行簡樸的晚年生活。她處分所有不再讀的書,定妥首飾古董的遺贈名單,整理好所有家族照片。現年七十二歲的她,多年來除了食物、內衣和鞋子之外,極少再買別的東西。在她潔淨的櫥櫃抽屜裡,擺著「死後聯絡名單」、「死後家中應辦事項」和她早已請人拍好的遺照。

人生五十大清倉,該捨就捨,才能換檔起步

......最著名的例子是日本老牌女星高峰秀子,她在五十歲時決定息影,從此洗淨鉛華,和老伴過著退隱生活。她將原本九個房間的豪宅改成三間,處分所有華美衣裳日,賣掉大部分家俱,只留一桌、四椅、二杯和二皿,又資遣原僱的二名女傭。也許高峰秀子做得太過了,最後她的丈夫忍不住問她:「妳是不是看我是老古董,也想早點把我出清呢?」

然而,一位研究「生死學」的平山正實教授說得好,人活到五十歲體力就不免走下坡,會開始遭遇各種病痛。或是說,得越過一個個小小的「死亡關卡」,才能往長壽之路邁進。

因此,由生機旺盛的四十代進入五十代,不妨稍停下腳步,給自己的前半生做個結算,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人際關係、健康狀態和財產現況。
勉強的東西不要硬撐,該捨的東西就捨,如此才能「換檔」,重新起步,心情輕鬆的迎向下半生。
如果說人生的終點是打烊,那麼五十歲時來個暫時歇店,給自己大清倉當不為過......

27 則留言:

  1. 同意,我一向都有這種想法,能在有能力的時候處理好自己的後事是最完美的,這樣才能在最後一刻無憾安心地離開~

    回覆刪除
  2. 家裡的東西真是越來越多了,不如送人。

    回覆刪除
  3. Raymond上午9:30

    年齒日長,除了要減少物慾外,還要學習捨棄之道。前者易辦,後者知易行難。
    過了五十歲,深感歲月不饒人,覺得體力日走下坡了。回想廿多歲時,日校、夜校、師訓班,整天時間排得滿滿,都可應付裕如,如今,"往事只能回味"了。

    回覆刪除
  4. 「無欲」自然就「無求」,不用搏到盡來應付。
    有瓦遮頭,三餐一宿,足矣。
    不過要夫妻想法一致;我認識有人被老婆埋怨搵錢少,無出息。

    回覆刪除
  5. 認識很多香港女性年近五十,身體走下坡了,但爲了是繼續追求地位和金錢的滿足或需要,還在工作上拼搏爭扎,活得很不開心。

    回覆刪除
  6. 為了供樓,有時也沒法。
    為名牌衣物搏命就最無謂了。
    也不用單是為了和人家鬥而落重本「栽培」孩子。

    回覆刪除
  7. 聖經佳句:
    不要爲生命憂慮吃什麽,喝什麽;為身體憂慮穿什麽。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麽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麽換生命呢?
    死的時候,什麽也不能帶去。

    回覆刪除
  8. 我視寫Blog如寫遺言一樣.

    因為, 人生無常, 例如: 交通意外, 鋁窗掉落街, 通渠水樽案件, 精神病突發事件, 飛機意外, 核電廠爆炸 ...... 我不想我突然意外的死亡. 但是, 情深說話還未說, 沒機會說, 說不出來.......

    因此, 我珍惜每一次寫Blog的機會, 珍惜每一分鐘. 現在, 我可以盡情寫Blog, 我手寫我心, 情深說話有機會說, 說出來, 我覺得很幸福.

    回覆刪除
  9. Catcat completely agrees “simple is more”.

    人生不外是一口氣, 時而強爭, 時而舒享。
    到了該還時候。 不管你準備與否, 願意與否, 也得還。

    「無者筆者」的母親有這份體悟和機會規畫, 是一種福份。
    多為自己, 親友甚至有需要的人.. 打打氣! 打打氣!

    回覆刪除
  10. May,
    佳句很多,只是有些人執迷不悟,很難點得醒。
    如果說生命短暫,甚麼都帶不走,他們就答說正因是如此,要儘情搜刮,嘆到夠皮。

    回覆刪除
  11. Rose,
    我要細心睇你的Blog了 :)

    回覆刪除
  12. Catcat,
    越少要求,越容易得到滿足的生活。

    回覆刪除
  13. "給我們的家產列成清冊,召開家庭會議分配妥當。其次,她打點自己所有衣著飾物、首飾,一盒盒紮理好,分給我們女兒、媳婦,衣服送給長年幫忙的歐巴桑和慈善機構,只留下幾件家居服和貼身衣物。
    母親將自己全套作品寄贈圖書館,又出清多餘藏書,請里長轉送社區居民。她更憑極有限的體力,重新整頓家用品,一一明確歸位,給每個抽屜貼上標籤,以防我們尋不著。

    最後,母親為自己整理一份簡要的自傳,又擬一份訃聞發送名單和喪葬程序表,再簽一張病危時放棄延命治療的切結書,工工整整排列好,一齊收妥在抽屜裡。

    只有英國皇室才有這的安排...
    死了,十麼也不知也不需要什麽,不拖病牀,我覺得也是十分舒服的一件事.

    "再簽一張病危時放棄延命治療的切結書"整個安排中最實濟及有用的就是這份文件.

    回覆刪除
  14. 預先簽好,以免病到不能言語時表達不到,自己辛苦,累人累物。

    回覆刪除
  15. 梁先生言行一致, 真的有來睇本人的Blog, 非常之多謝! 請多多賜教!

    回覆刪除
  16. 不敢,以後多交流攝影心得!

    回覆刪除
  17. 02年得知患甲狀腺癌,以為活不久了,把心愛的沙龍黑白相片1批,送給2位美術老師和1習攝影的學生,免得死後被當垃圾處置,它們在攝影學會比賽曾得獎,也曾入選國際沙龍,參展於大會堂,有時仍惦記它們.可能是死後遺作.
    我手術後很好.要長期服甲狀腺素.

    回覆刪除
  18. 過了8年還無事,可以飲得杯落,當它無晒事矣。
    祝幸福快樂,Enjoy life to the very full.

    回覆刪除
  19. 好佩服那些豁然人士,但個人來講非易事,一面要為五斗米勞心勞力,然供養高堂亦力有不隸,間直係失敗人種之最,何如豁達得起?

    回覆刪除
  20. 那麼老兄加油吧,不過要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21. Chris,
    未閱大作,去年做carpet cleaning時侯,那個老外就對我說,我家衣服物件多得嚇死,他認真說:May be you should stop shopping!.
    After this comment, 我現己減少購物,如非必要的,一蓋不買.很好,今次回港,很忍手.
    現開始大掃除,一切不用東西,開始整理,放入Rubbish bin, or recycle.

    Carol

    回覆刪除
  22. 無用的東西,阻定兼浪費,益人好過。
    你的衣服咁多,時時著俾我地飽下眼福啦。

    回覆刪除
  23. 高峰秀子出身艱苦, 深知藝人風光背後的淒酸. 她息影後一直撰寫隨筆, 生活得應該很好.

    忽然記得大文豪森鷗外的女兒森茉莉. 年輕時享盡榮華富貴, 老來無依無靠, 以為得到父親巨額版稅, 可以跟兒子兒媳一同生活, 結果錢給了兒子, 自己淪為獨居老人. 森茉莉就在這種生活狀態下, 一邊幻想自己仍然過著奢華生活, 一邊寫作維生, 隨筆集便叫《奢侈貧窮》.

    回覆刪除
  24. 田中絹代曾經是天王巨星,老來也是凄良。日本女星之中計劃得最好的是原節子,40歲左右便退出電影圈,自此完全隱形,理財有道,一度是日本最富有的女藝人。

    回覆刪除
  25. Chris,

    這篇文章寫得很貼現实,尤其對我們五十後有很好的啟發!謝謝!值得慢慢細嚼,很好很好.

    Carol

    回覆刪除
  26. 昨天是我媽的忌日, 看了感觸很深, 想著我以後走時也不要成為家人的負擔,如果像我媽一樣是癌症的話, 是不是要再次去見她的化療醫師, 還是就悄悄的走???

    回覆刪除
  27. 癌症在現在也不一定是絕症,治好的很多,但人終有一樣才會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