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電腦眼鏡


我十歲開始戴近視眼鏡,中年看書開始吃力,驗眼結果是「近視淺了」所以舊眼鏡不適用,要再配,嘩,今次發達了,會不會減到 0 度的?

近視按年遞減,減了一二百度便停下來,慢慢的,配對了的眼鏡又不管用了,看書越來越辛苦,再驗眼,哈哈,是真的有了絕症「老花」啦。
配一副「上面近視下面老花」 (其實是下面近視度數減一二百度) 的鏡片,現在科技進步,多付一些錢,便可以有上下「漸進式」Multi-focal 鏡片,不像以前的「雙光」鏡片,上下兩截分明的怪模樣 。
鏡片下半的度數是以看書的距離(一般是一英尺或30cm)為準的,但是我追上時代,現在每日看電腦屏幕的時間比看書多的多,屏幕放得近的話很傷神,我是放在距人頭約50cm的距離,如此,問題來了。
看電腦時眼睛平視,不是向下望,鏡片中央的度數,可以漸進到剛好適合看電腦很不容易。更壞的是,近年買得到的,盡是那些我認為醜死怪的時興狹長鏡框,鏡片由上至下的高度短得可憐,要在那丁點的面積裡做到可用的漸進,真是難倒最高超的磨鏡師傅。
由於看電腦看得不清楚,有些人養成把頸伸前,再昂起頭用鏡片的下方來看屏幕的壞習慣,久而久之,會造成頸骨勞損、變形、增生的種種毛病,到了釀成手臂麻痺、轉頭感到頸疼時,悔之已晚了。
沒法啦,惟有特別配一副看電腦專用的「中距離」眼鏡,放在電腦桌上備用。
這副眼鏡不用Multi-focal,單一度數即可,同時只在家用,不是戴來出去見人,不需要超薄鏡片,所以便宜得多。我找到這家澳洲的Specsavers 眼鏡專門店,鏡連框僅59澳元,手工不錯,還是用Pentax鏡片的呢,真是便宜又大碗,值得告訴大家。
怎樣都好,一個人身上的眼睛是最要呵護的器官,千萬不要虐待它啦。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