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邊個話我傻(旱天雷)

我是廣東人,特別喜歡傳統廣東小調;起碼有五六十首,只要你說出名字,甚麼「流水行雲」、「餓馬搖鈴」、「漢宮秋月」....我即時可以哼出全曲的旋律來。
讀大學時去「裕華國貨」買了一個二胡,甚麼也不懂,只知道兩條弦要調到D和A,即是D大調的do和sol,亦即「何」(合)和「車」(尺), 「何車、何車」的拉下拉下,開頭一定難聽之極,家人要受罪幾個星期,慢慢的我也可以單憑記憶,不用看譜、無師自通的拉出很多首廣東小調來。
其中一首就是這首「旱天雷」。以前曾經有人配上諧趣歌詞,叫「邊個話我傻」,開頭是「邊個話我傻、傻、傻?我請佢食燒鵝、鵝、鵝......」有些書說原曲是「古曲」,有些則說是「嚴老烈作」,那幾個「傻,傻、傻,鵝、鵝、鵝」的音,演奏時通常會加上敲大鼓,隆隆作聲,顯出曲牌「旱天雷」的味道。
這是台灣的前金國中音樂班的演奏(高胡:蔡珮錞),好厲害喲!

這是陸莎莎的古箏演奏:


這是第二屆香港胡琴節開幕式的演奏:

這是12歲小朋友徐起,用鋼琴演奏的版本:


這是台灣金門高中弦樂社演奏用西洋弦樂演奏的版本:

還有的是用木結他演奏的版本: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