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我的班主任


看了網友Readandeat 寫的「我的班主任」,我也來一篇效法之作。

麗澤幼稚園 (1959~60)
梁先生,名字記不起了,是一個女「先生」,一個很和氣的阿婆。

九龍循道小學 (1960~66)

小一、二:李愛恩先生。在我的成績表上批「學業雖佳,惟操行低劣!」明察秋豪,我是罪有應得。
小三:孫莉蓮先生。我開始學ABC是孫先生啟蒙的,學校週年旅行,到太平山頂,孫先生和幾個鬼婆用英文聊天,我們見到,都覺得她厲害到不得了。
小四:王永照先生。王先生很嚴肅,不苟言笑,教我們中文,是校內少數非基督徒的先生。每年的開學和結業禮用基督教儀式,全體要唱聖詩,有牧師講道和領禱,他坐在那裡木然不動,又不隨眾起立唱詩和祈禱,很有性格。
小五:胡小仲先生。胡先生談吐很幽默,教完我們的學年便移民加拿大去了,臨走給我們加了一堂特長的英文課,巴不得把全部心得都傳授給我們,說是送給我們的紀念品。
小六:楊秀寬先生。她教我們英文,衝刺小學會考,楊先生穿著旗袍兼教我們體育課,厲害嗎?學校每次有甚麼典禮,楊先生總是擔任管風琴伴奏,真是多才多藝。

九龍華仁書院 (1966~73)

F.1:Mr Aras,是印度人,要全英語上課,我們初時很害怕。
F 2:蘇偉航先生。蘇先生的地理功力很湛深,可是我就是與這科無緣,沒法讀得入腦,考試成績不佳。
F 3:蔡成鵬先生。蔡先生教數學,講解明白,但我是數學鈍胎,代數、幾何、三角三科有兩科「肥佬」,真是有辱師門。蔡先生平日很斯文,後來我才知道他練功夫多年,是「蔡李佛」拳的高手!
F 4:Joseph Foley神父。Foley 神父長得很像正牌007辛康納利,教我們英文和英國文學,我們受益良多。他平日深藏不露,班際旅行時忽然和我們全中文對白,又抽起煙來,十分豪放。
F 5:Richard Kennedy神父。操練我們的英文參加考中學會考,文學名著「傲慢與偏見」是他教我們的。Kennedy神父喜歡玩大型電單車,又向人借一輛Vespa「綿羊仔」和租一輛Honda 90c.c.電單車,教我們幾個未夠年齡的反斗星,在學校的球場飛馳。
F 6, 7:江之鈞先生。教我們英國文學,我的英文得自江先生的教導很多。他是富家公子,一舉一動很有氣派,開一輛棗紅色的Daimler名車,穿名牌衣服。班際旅行時請全班20多人吃午餐,又和學生在旅行地點的士多打麻雀、抽煙。他我行我素,欽點我做班長,有一次還「教唆」我們幾個入室弟子逃學,去「利舞台」看黑澤明的「赤鬍子」電影!但是他對我們的要求很高,用功和嬉戲一樣的要serious。名師出高徒,他在華仁執教了近40年,桃李滿門,退休之後仍回校無酬執教,是很了不起的老師。


我的幼稚園教育
我的小學教育

我在課室中遇到的惡老師
師道恩情

我的神父師長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3 則留言:

  1. 小學老師給我的評語是『沉默寡言, 尚知勤學』, 其實我口沒遮攔, 只係扮沉默, 以免受皮肉之苦.

    回覆刪除
  2. 「明哲保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