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談求學

有中學生網友賞面,在本網誌留言,問我幾個求學的問題,我和他來往討論了幾次。這些材料,不好埋沒在文章的留言版上,我把它擇錄出來,修飾一下,讓青年學子參考吧。

1. ..... 看世界最重要是全面,不要偏信。例如有些人很容易老是站在「我們中國人」的觀點來看,總是想到自己的利益,以為自己大晒,看不起其他民族(美國人也是一樣,很離譜!)

尤其是香港回歸之後,傳媒自我審查,努力向大陸靠攏,報道更是偏頗。


看新聞,不可盡信一方面。


思考人生的學問也要兼聽,多方面吸收,合心水的你自然會追落去,但有時要刻意看看反方的意見,會給你思想的啟發。


例如有人說進化論,你也要看看智能設計論的反對意見;有人說基督教是唯一的真理,你不妨聽聽,但也看看無神論講得合理不合理。 



2. (看新聞)英文不好可以看BBC的中文版:

BBC中文網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default.stm
文科、理科都有用,已經選了,就不用再想哪一樣好一點。出路問題,到入大學時選系再想吧。


書是要讀好的,在學時間討厭正規教育,到了出社會做事時就知道這段時間寶貴,後悔沒有好好利用。


我是喜歡文科的人,當時學校無分科,我被逼要讀數理化,現在慶幸當時學了一些基本的科學,到現在看世界都明白一點。反之,我那些喜歡理科的同學,也大概會多謝學校給他們的文史教育。


3. 讀書是明理,不是背課文,明了道理,懂得把它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想不高分也難。

考試計分就像量度體重,你夠料,就不怕被人量。分數是指標,但不是求學之目的。


你不要死讀,要消化,讀了一個單元,試試不看書,用腦回味一下,然後想像向一個完全不懂這一門的人,解釋你所知道的,可以用口講,講過一次,包你印象深刻很多。


學樂器是好,但屬於課外活動,正副要分清楚,除非你打算將來專修音樂!(能否成功除了努力,還看天份啦。)


最方便的運動,我想是步行吧。多爬樓梯,或獨自一個人長途步行,一與人作伴,不聽著iPod,一邊行一邊思想,頭腦也作運動呢。 


4. (聽、講英文,要在腦袋裡經過「翻譯」的步驟).....談不上甚麼「不對」,因為是每個學外語的人必須經過的階段,這個階段能否走完,變看個人修為了。

只要多聽,多講,慢慢便會把腦筋Tune入「明珠台」的了。


你試下找一些你喜歡的、多對白、慢慢講的英文電影(多是愛情片吧),多看幾次不妨,因為是學英文,不是追劇情。


試下一段段的看,第一次加字幕,看不明再看,然後隱藏字幕再看,可以大聲跟著主角的語氣一齊講。


你肯這樣放時間下去,一定有進步。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