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堡加敬與「大食積」

「堡加敬」是美國漢堡包連鎖店Burger King在香港的粵語音譯,在台灣是直譯為「漢堡王」的。


論漢堡包市場佔有率,麥當勞仍是皇者,但是論到招牌食物漢堡包的滋味,我覺得Burger King的Whopper是比麥記的Big Mac優勝很多的。要我兩者選一,答案很明顯,一定是Burger King。



Whopper是Burger King的代表作,有獨特製法,特別好吃。雖然他們同時也賣Hamburger 和Cheeseburger,味道真是及不上Whopper。

麥記的「巨無霸」(Big Mac) 是雙層,Burger King 的Whopper是單層,但是圓周較大,重量而論兩者應該差不多:



上幾個月,他們在澳洲推出 Limited Edition的雙層 Whopper,這個就真正是「巨無霸」啦。澳洲營養學家群起攻之為超級Junk Food,出產這個乃不道德之舉云云。

我認為嘛,一兩個星期吃一客普通的Whopper(有小型的Whopper Junior),也屬無可厚非。若然論到高脂肪和熱量,很多香港人上中餐館叫的廣式炒粉麵也絕不輸蝕!想飲食健康,最好是在家自己弄家常菜,在外面吃,都是划不來的了。

Whopper的麵包好吃一點,比麥記的少一點「塑膠感」,夾著的番茄、生菜、洋蔥和酸瓜,應該沒有大分別;但是那塊牛肉的味道和汁液豐富很多,尤其是那個沙律汁,遠勝老麥矣。

最近有人討論,反駁香港的經營者的廣告,稱 Burger King 是在200X年在香港首創的說法。我肯定在70和80年度之交,Burger King在香港創立,口號是「百分百純牛肉」,一口氣開了數家分店。「堡加敬」的名字就是那時譯的,Whopper譯做「皇牌」,我常常在北角「新都城」 的地庫分店吃的。

但是當時香港還不是很接受漢堡包文化,幾年內「堡加敬」都打不出生存空間,終於退出香港。

Burger King在澳洲登陸時,這個名字已經被人註冊,所以不能使用,唯有另起字頭。於是參考經營集團有個Jack字的名字,定為Hungry Jack's,正好是廣東話「大食積」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