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小心這個冒牌Antivirus

那天朋友叫我看看他的電腦,說整天有視窗彈出來,說他的電腦中了木馬病毒:

我不知道就裡,就聽從按Block的指令,跟著彈出另一個訊息,說軟件無法使用,因為未登記(哼,未登記又會work,幫人做野既!)想登記就要給錢,幾十元美金,要用信用卡支付。搵笨咩?當然不給,按Ignore。過了片刻,又彈了出來。 

古靈精怪!我問朋友,是你下載這軟件來用的嗎?他說「無啊!」我開始懷疑,這個所謂Antivirus的防毒軟件,本身就是病毒!

我看朋友的電腦上已裝了AVG防毒軟件,但是沒有啟動,我馬上開了它掃描硬碟一次,沒有發現所謂「木馬」病毒的檔案,但也不能掃掉這個冒牌防毒軟件。關機重新啟動,還是隔幾分鐘彈一次出來,十分討厭。

到Control Panel,找Add and Delete Program一欄,想把它連根拔起,但是裡面遍尋不見這個 Personal Antivirus 的程式。按Start>>All Programs,出現疑似它的名字,一個指令是啟動,就是出這個爛鬼視窗,另一個是Uninstall,試按之,根本無效。

這麼刁鑽?用Google查查這個Personal Antivirus 是甚麼來頭,原來一早有些網友已經中了招,在討論區求過救。

Google的搜索結果,是這個是一個Malware 或Spyware,所警告的木馬病毒,全屬子虛烏有,假如你登記付錢就大鑊了。一般防毒軟件未必能剷除它,要用Anti-Malware 的軟件才行,有幾個可以下載。

奉勸大家要小心。至於哪個Anti-Malware好用一點,你自己去搜索網上用家的評論,再作取捨吧。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