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韓流

數一數家中的電氣用品,原來已經給韓國產品席捲了。

我和松嫂的手機都是Samsung,以前的電腦Mon和現在投閒置散的錄影機是Samsung,新買的雪櫃、洗衣機、電視都是LG......曾幾何時,大多是日本產品如Panasonic, Hitachi, Sharp 等等的啊!

我算是經歷了幾個年代的人,以前香港開始繁榮的時候,引入外國的消費產品,最初當然是「祖家」英國的,還有美國、意大利、德國、荷蘭等國的。

50~60 年代日本產品還是剛起步,很多人都說日本貨「得個樣」,構造單薄絕不耐用。我想改變香港人想法的,是樂聲牌電飯煲吧。逐漸的,歐美產品的市場被日本產品蠶 食了。撇開最頂尖的歐美產品,消費級的真的不濟,設計各式各樣,操作方式怪怪的,不符合人體工學,而且也不見得很耐用。

反觀日本產品,無論哪一個品牌,用起來都很順手,耐用程度突飛猛進,"Made in Japan" 成為品質的保証了。

日本產品是好,韓國產品以低價殺進市場,品質初時是差一點,慢慢的也追上了,打從十幾年前我買第一個LG錄影機,便對韓國產品另眼相看。現在韓國電器已經是雄霸市場;日本貨價高缺乏競爭力,卒之要淡出,現在想買日本品牌的家電,也不容易了。

日本還能守得住的,是汽車,Toyota, Honda, Subaru, Mazda, Nissan, Mitsubishi, Suzuki,仍然是品質超群,由最貴都最平的款式,一律可靠耐用。日本車的推銷員遊說顧客時,對韓國車沒有幾句好話,但是我知道並非實情。當然最低價的 Kia, Ssangyong, Daewoo,在性能上還有不足之處,但人家收你這樣的價錢,給你這樣的車,設備齊全毛病少,對得你住有餘了。

我以前寫過幾年的試車報告文章,先後從代理商拿過幾輛 Hyundai來試,包括 Lantra, Sonata, Coupe,每輛都試足一日,跑幾百公里,對其品質都十分滿意。如果我下次要換車,買韓國車也有可能的。

年輕人喜歡的韓國電視劇和電影,韓國時裝和明星,我還不會怎樣欣賞,家中只有幾齣電影的DVD。可是近年來本市多了一些韓國人開的髮廊,價錢超越一般華人和西人開的,也深受歡迎,其門若市呢。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