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維根斯坦的傳記


蒙澳洲網友曾堯兄的介紹,從英國的網上書店http://www.bookdepository.co.uk訂來了這本Ray Monk寫的維根斯坦的傳記,幾天就收到了。

這家網上書店的售價是按訂價再打折扣,買一本也有交易(可用PayPal 或一般信用卡,我比較喜歡前者,覺得穩妥一點)。最正點的是,寄往全世界任何地方,郵費全免!值得向大家推薦。

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 1889-1951),是學術界公認 20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 (我認為「之一」二字大可抹去)。他出身奧地利的顯赫猶太家族,一家都是頂尖人才。他的原創哲學理念啟發同儕,先後發展出兩大派有代表性但是截然不同路向的哲學--邏輯實徵論(Logical Positivism)和語言分析哲學,稱之為「哲學怪傑」可也。


他唸航空學出身,後來對哲學產生興趣,轉投劍橋訪尋名師稍稍進修Undergrad的課程,直接讀博士,厲害嗎?他師事當時最有名的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兩人關係亦師亦友,但青出於藍,思路也和羅素不同,結果兩 人越走越遠,十分有趣。他不是「學院派」的哲學教書匠,而是真正以哲學思考為生活的「哲學家」,其學說大多以講義或筆記草稿形式流傳,並沒有經常發表論 文,也沒有甚麼「著作」出版,此是另一怪。如果生在今天,以現在大學的Publish, or perish政策,可能一早便炒了。


仰慕維根斯坦,遠道而來聽他的課的人很多,但能了解他的學問的人寥寥無幾。他不善辭令,選擇朋友很挑剔,教學技巧不大高明,也頂討厭大學的環境和「哲學教授」的身分。程度不夠的學生,會覺得他是很難跟的老師,但欣賞他的學生會驚為絕世奇才。傳記說,學生們連講話聲調和肢體動作,都會不期然摹仿起他來。

他在23歲時承繼了一大筆遺產,卻把錢全部送給人,寧願過極儉樸的生活,認為有錢是人生的桎梏!他喜歡倘佯大自然之中,和做簡單的手藝勞動,一生之中曾經數次人間蒸發,到了偏僻地方隱居,先後做過小學教師、修道院學生和醫院雜工。

他的人生,和他的哲學一樣令人著迷。他的哲學很難懂,但他的人生很有啟發性,對我影響至深,所以我一直有留意他的傳記。
我已經有的,是下面幾本:
左面這本由其弟子Norman Malcolm教授寫的Wittgenstein: A Memoir,一直以來都很受重視。這書是我讀香港大學哲學系一年級時的導師推薦讀本,描寫入微兼感情真摯;很精采,但嫌太薄太短,讀來未能滿足。Ray Monk於1991年出版的傳記,這一本「殺晒」!我在本市圖書館借過回家,600多頁馬不停蹄地看完,之後多年來搜購不果,現在終於可以擁有一本了。

上圖另外兩本有關維根斯坦的軼事雜書,也是我在澳洲偶然覓得。中間的Wittenstein's Poker, 講他有一次在朋友家與另一傑出的哲學家,也是德奧系猶太裔的 Karl Popper (1902-1994) 共席,兩人討論問題時爭持不下,幾乎動武的前因後果。右面的 The Jew of Linz,考據維根斯坦的早期,謂他和希特勒原來是小學同學,兩人且有一段過節,影響到希魔日後滋生反猶思想!

講到今次買到這本傳記的作者 Ray Monk,哲學系出身,所寫的哲人傳記飲譽文壇,現在也在大學教哲學。維根斯坦之外,他還有兩本寫羅素的,我都已經一早購入了,不過尚未看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