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生骨大頭菜

「生骨大頭菜」是廣東歇後語,即「種壞」,諧音「縱(寵)壞」。

我明白,以前的父母有時是管教過嚴,還動輒施行體罰,「係又打、唔係又打」,會在兒童的心靈造成陰影,起了反作用。看現在有些父母,又是走向一個極端,完全不施管教,一味縱容,在自己的家也算了,在公眾場所或其他人面前闖禍時,父母還是採取放任政策。

有時大人帶著孩子到朋友家作客,一坐便是幾個小時,孩子覺得悶,會諸多要求要這要那的扭計,無非是Attention Seeking,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小孩動手搞人家的東西,甚至造成破壞,父母都不制止,就是太不像話了。

在香港時有次幾個老同學在一人的家中敘舊,某人的兒子便是一個小魔怪,不斷大吵大鬧。此君還是持牌的心理治療師呢,還向我們說小孩都是這樣的,不用管教,大了就會好。

又一次在澳洲我家中,來作客的朋友之中有對夫婦,都是在大學教書的,一雙幾歲大的兒子老是在追逐,又亂翻東西,做父母的視若無睹。我忍耐力有限,半開玩笑的向孩子說:「喂,唔好搞呀。」他們好像有父母默許撐腰,一於好少理。

我的客廳裡放了幾個寶貝結他,豎在專用的結他架Stand上,被他們追追逐逐,轟然撞到兩個在地上。

(就是這幾個寶貝結他)

我沒好氣,一把拉著最頑皮一個,拿著他兩隻腳,把他倒吊空中幾秒鐘,登時使他號啕大哭。他父母見我這樣,露出很不高興的表情,媽媽馬上擁著他細加安慰,但沒有對他說「你打壞了叔叔的東西,下次唔好啦」。

這小孩倒也奀皮,過了一會,竟然走到我身邊,還偎著我說:「叔叔,你再倒吊我丫,好玩呀。」

你說,這些小孩是不是「出爐鐵」-----唔打唔得?!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