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命運在我掌中

我做過十年的香港政府行政主任,主要職責之一是「人事管理」,70年代還是叫Personnel Management的,這個名稱後來就被美國式的所謂「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取代了。

人事管理包括員工的招聘(Recruitment)、訓練(Training, 現在都跟了大陸叫「培訓」,粵語諧音真是大吉利是!)、調配工作(Deployment或Posting)等等。行政主任屬於香港政府的「一般職系」(General Grade),大部分要派出各部門,有些要專責擔任人事管理。

「被調配」的命運,當然不在自己掌中 ,上頭調到哪裡就是哪裡。工作有難有易,上下級相處有和諧有不和諧,直接影響考勤報告,亦即升職機會,一調新職位做就要做幾年,所以事關重大。到了快要調職的時候,那種患得患失的心情,可想而知。

不過做人事管理的行政主任,有調配其屬下的文職人員的權力,這時就是「他人的命運在我掌中」啦。

調配員工,要考慮幾件事,大前題是「人盡其才」。員工之中誰擅長做甚麼?誰以前做過甚麼、做得怎樣?做得好的現在要不要讓他們學做新的東西?還有是看員工住在哪裡,調他們到比較近的上班地點,節省往來的交通時間,對署方和員方到有好處。那些「豬頭骨」(吃力不討好)工作,也是要派人去做,派誰?不聽話的員工,要不要用豬頭骨來作為懲戒的方法?......其中要處理的問題,日日層出不窮。

大家看電影,也會聽過有警官整蠱那些犯了錯的警員,派他們「去沙頭角」(行餐懵,全無油水可撈)、「睇監房」(看守被扣留的犯人)、「睇橫閘」(在警署門口當值)等等的說法。

我做警區行政主任時,也曾把一個藉家居近在咫尺之便,經常「蛇王」(開小差)買菜回家做飯的女雜工,故意由調到遠很多的另一區,弄得她跑來我辦公室大哭,要由我的「大寫」(一級文員)把她哄走。

記憶中最愉快的調配員工經驗,是我在房屋署建築處時,某天有三個新入職的速記打字員(Stenographer)同時報到,等我派給三個首長級薪津的總工程師做私人秘書。這三個總工程師在不同的樓層辦公,每人管著一個部門共幾十人。其中一個X小姐,因工作之便,不久和同部門的一個年輕工程師戀愛,最後締結鴛盟。

我當時拿著三份人事檔案,誰調到哪一層服務哪個上司,全是由我決定,結果無心插柳造就了這段姻緣。

他們沒有請我飲喜酒,但我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樂滋滋的。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