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賭場

澳洲人好賭,本市有賽馬、賽狗、賽馬車場,還有全國連線的場外投注站,大小會所的吃角子老虎機和幾分鐘開一鋪的Keno彩票,可以日賭夜賭,但賭徒是偏愛賭桌上花花綠綠的籌碼像波浪一樣湧來湧去,「三更窮、二更富」的直接刺激吧。

我住的城市布里斯本,原本沒有賭場,只在80公里外的衛星城市黃金海岸有一家Conrad Jupiter賭場,附設五星級酒店,一些香港來的旅行團也下榻於此。

聽說餐館中人好賭得特別厲害,本市有家餐館的主人夫婦,以前晚晚打烊後開一個鐘頭的車到黃金海岸賭通宵,翌日才回來。

十年前左右,本市州政府就在市中心位置,以財政部的舊址建築物,招商開了這家Conrad Treasury 賭場:

據悉該公司付了幾億澳元給州政府,換取幾十年的賭場專營權;政府得了這筆錢,在一箭之遙的地方,興建了布里斯本會展中心(Brisbane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re)。

賭場就在市中心這麼方便,唐人街的餐館佬,每天午市和晚市之間休息「落場」的幾小時,有好去處啦。

華人賭客的豪氣,嚇壞鬼佬,十年前市中心賭場開業不久,我去做訪問,賭場推廣經理告訴我,有些台灣太太,每個籌碼十多萬澳元,一個個扔出去面不改容-----那時的十幾萬,可以買一間獨立屋的了。

最糟的是,市中心有昆士蘭科技大學的本部、幾間外地大學的分校、很多專收留學生的英專和商專。學生不上課便在市中心留連,任何人年滿18歲便可以進入賭場,有些學生無心向學、上了賭癖,連家長給他們的生活費也輸乾輸淨。任職某大學留學生服務處的朋友說,有些書學生讀不成,又沒錢交學費,大學要買機票送他們回國呢。

我來澳洲之後,以前愛打的麻將不再碰;下注賽馬的習慣也戒絕了。我覺得賭場之內氣氛慘烈,令我極度不安,一分鐘也不能忍受,所以從來不進的。以前每次到澳門都不流連賭場,現在當然不會「打爛齋缽」。充其量是從正門進入,然後閃身到地庫的餐廳吃自助餐,吃完馬上溜,不會花時間看一眼的。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