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庸醫累人

庸醫累人。因為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感受特別深。

今次講牙醫,稍有差池,貽誤終生,因為牙是不會再長出來,沒法「復原」的。

以前我在香港政府工作,可以看政府牙醫,不用付錢,但我素來沒有享用其服務,一來怕看牙醫,二來因為排期太久。一次在寫字樓真的牙痛到不行,我手下的文書總管說:「梁Sir如果是緊急的可以直接踩上去,叫牙醫馬上看你」,我就去了,果然。那個西人牙醫一看便說是壞牙,沒法啦,拔掉吧。我一時大意,也沒有問有沒有甚麼其他的方法,如刮牙、補牙、根管治療之類,就讓他拔了。

在他來說,這是最省工夫,兼無手尾跟的做法,隨即便可以把我打發掉了。就這樣,我失去了一隻牙。

因為以往政府牙醫不夠應付需求,像我的情況才例外獲得優先,但我這個 Emergency Appointment,結果就是拔掉牙齒。

過了一段時間,香港政府推出一項公務員的牙醫福利。新計劃是可以自己找私人牙醫,政府根據一套標準收費表付帳,上面詳列每項服務的「最高津貼金額」,看完牙醫之後實報實銷。這個做法真是愚不可及,因為那些牙醫,不按章收最高的費用才怪呢。

就這樣,政府短期內支付上億元,超過了預算很多倍,要向財政科請求額外撥款;因為好些打三幾千元工的辦公室助理,也全家大小去箍牙,花費十萬八萬元很平常,弄到政府要急急取消這項福利,這是後話了。

話說我偶然與一個中學同學重逢,他從英國唸畢牙醫回香港開業,剛好我也有需要,於是找他拔了一隻智慧齒。他看到我上述無良牙醫拔牙所致的那個牙洞,提議我做個牙橋假牙,套在旁邊的牙上,約3000元,我也讓他做了,由政府付帳。

這個老同學做的牙橋手藝真是平平,之後我看的牙醫,看到都搖頭不已;他靠這個計劃賺了幾百萬元,卒之被政府調查研訊,還要傳召我上一個 Medical Board 張大嘴吧讓醫官檢驗,真是難堪的經驗。我來了澳洲之後,西人牙醫替我檢查牙齒之時,說牙橋一早便應該玩完,能夠捱到今天已經算不錯。

最近一次牙齒檢查,牙醫替我照了X 光,指著X光片向我詳細解釋,說套著牙橋借力的好牙快不行了,最後會鬆脫,到時會有兩個洞,如果要做植牙手術,是起碼幾千澳元的大數目!

想不到我屢遇庸醫,先是匆忙拔了一隻牙,然後又是牙橋做得不好,現在搞出個大頭佛。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