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素食一定比較健康?

經常有些推崇素食的文章,在朋友之間以電郵傳來傳去,我開頭約略看過一些,後來一見到這類的東西便看也不看,刪之哉。

這些文字所引的資料是來自甚麼「專家」的,語焉不詳,很多都是說甚麼「美國的研究表明......」真是去他的!

說素食「一定」比較好的人,有些是因為信奉宗教的教條而主張素食,例如說動物可能是自己的親人投胎而成,說肉食是作孽、助長人的殘忍心,素食可以積福、消除業障、抵消以往惡行、為自己帶來好報、使父母長壽....對這些說法我沒意見,反正大家信就聽,不信的大可不聽。

另一種人是用「健康、環保」的理由來包裝。例如說人體結構原是屬於素食動物、養牲畜來宰吃會浪費水和土地資源,製造污染、破壞地球生態(吃一個漢堡包等於沒有了若干畝的草地),肉食是污穢的,有些人更大談因為現代動物食料含有這種那種化學添加劑,所以她們的肉是「有毒的」、致癌的.....這可是要用事實驗証才行,胡謅不得。他們對素食近乎宗教式的虔誠姿態,其說法我是半信半疑的。

是不是由一般人的「雜食」(吃肉又吃素),轉為「純素食」,一定更有利於健康,這麼簡單?

有些素食信徒會說是肯定的,我就聽過有個一知半解的女士,上我有份服務的澳洲華語電台的節目,大吹大擂素食之益,並且舉例說有人患了癌症,群醫束手,改為素食之後不藥而癒,最後恢復了健康。

嘩嘩嘩!素食有那麼厲害,醫生不如返鄉下耕田好啦

我認為健康之道,「均衡飲食」比單純「斷肉食」更重要。以下都是我認識的人,因為急於實行純素食而不得其法,結果損害健康的例子:

1. X先生是我以前編輯的報紙的作者,經常寫文章大談養生、排毒之道。他身體力行,天天喝幾杯紅蘿蔔汁,戒絕肉食,以鹹菜醬瓜腐乳拌米飯裹腹,最後極度營養不良,視力模糊。幸而X先生迷途知返,在報上向讀者交代自家經驗,承認素食者必須多種植物之中,吸收一般通過肉食吸收的營養。

2. Y 小姐篤信某宗教後,堅持斷肉茹素。但是她以往極之嘴饞,吃素不耐飽和沒肉吃是雙重難受,於是她喝很多甜豆漿和可樂、吃雪糕、蛋糕之類,體形越來越胖,但是營養不良,搞到晚晚睡不著覺、心律不正.....

至於街上的素菜餐館,不少的菜式多油、多鹽、多糖,製法煎煎炸炸,其不健康之處,也堪與肉食的菜式相提並論矣。

素食在台灣是大生意,澳洲有些亞洲超市由台灣進口不少素食的材料,設有素食專櫃以便顧客;裡面不是瓜瓜菜菜,而是這些Processed Food,如「素火腿」、「素雞」、「素魚」、「素蝦」、麵筋、豆卜等等。我相信部分會含有相當重的調味料和添加劑,經過油炸或防腐處理。假如你自己在家做飯,不吃天然的瓜、菜、豆,貪方便長期吃這些物料,吾為之危矣。

延伸閱讀:舊文 素食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