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新加坡印象

人的一生,有時懸乎一念,便會走上不同的方向。例如我差一點移民到新加坡,假如屬實,現在的我就會完全不一樣。

說起來是剛好20年前的事了,朋友告知,新加坡政府求才若渴,張開雙臂歡迎香港人,設立移民捷徑,條件優待到沒話說。

我對新加坡印象不深,只是以前參加「星馬8天旅行團」略略到過。根據朋友提供的資料,我摸上港島中區一棟商業大廈的新加坡領事館去了。新加坡政府就在領事館 的隔壁開了一間公司,全權處理香港人申請獨立移民事宜。我在接待處道明來意,職員便帶我到一個小會客室,讓我看一段介紹新加坡的短片。

只是我一個人,短片只是幾分鐘,瞬間看完,職員問我喜歡新加坡嗎?有沒有其他問題?跟著給我一份申請表格,沒問題填好交上便可以離去。就是這樣簡單,而且不用繳交任何費用!
約 一個月後,我果然收到新加坡政府的公函,說我的移民申請已經「原則上獲准」(Approved In Principle),有效期為五年,期間可以自由出入新加坡,可以全家搬到那邊住,也可以單把家屬安置在新加坡,個人仍然在外面工作,住滿兩年可以全家 申請入籍,成為新加坡公民----天下間竟然有這樣便宜的事!

聞說新加坡政府特別重視有大學學位的人,用人唯才,不特別保護自己人,外國人一樣歡迎。以上所述的移民計劃,是提高國家人才素質,假如不是有大學學位的香港人,不會有此優待矣。

幾個月後的新年假期,我訂了飛機票和8天酒店,與太太到新加坡作移民考察了。

新 加坡是一個國家,但是面積比香港還要小;我動身之前看了很多資料,把新加坡的地圖看得滾瓜爛熟。最重要的是,看有甚麼工作機會。我當時任職香港政府公務員 訓練處的導師,希望在本行發展,於是先寫信給新加坡的公務員招聘部門和公務員訓練學院的院長,說明我的身份,希望到步後和他們見見面。

新加坡政府效率不錯,兩方面都很快有回音,叫我到了新加坡即打電話和某某主任聯絡,安排接見。

剛好我有個訓練處的香港人同事,娶的是新加坡太太,他也曾過新加坡在政府任職幾年;這時他也陪太太回娘家過年,可以在新加坡和我相聚,帶我逛街吃飯,上天真是給我安排得妥妥當當。

新加坡地方雖然比香港小,但是沒有高山,都是可用的平地。人口只是400萬左右,所以處身其中並不覺得很擁擠,只覺綠蔭處處,十分空曠----除了市中心一帶。

兩次的「模擬」見工面談都是雛形而已,向我介紹一下合做的職級和薪酬,並沒有實際的Offer。我也準備了我在香港政府主持的得意課程的教學大綱副本一份,給他們存案參考,打個底。關乎自己的前途,當然是多一份耕耘,多一份收獲的,馬虎不得。 

說到薪酬,大學生職級的起薪點是坡幣2000元以下,只是我在香港的四分之一左右,這當然是一個重大的考慮。不過香港買屋很吃力,供幾百尺的樓也去了人工的一半;新加坡的「組屋」,1000尺的也不過是坡幣20萬左右,這也是另一個考慮。

新加坡當然是很熱,不容易忍受。還有就是當時的文化生活很貧乏,是我最擔心的。

電視要下午5時才開播,午夜收台。一般節目很簡陋,一個中學生問答比賽便是一晚;華語節目很少, 有一晚大事宣傳播放「精彩電影」---是邵氏的黃梅調「三笑」,Oh My God!

外文雜誌很少,Playboy 之類當然沒有,我想找些攝影和汽車雜誌也不多得。中文書難找,我只找到在Toh Payoh 屋村商場的「世界出版社」,據說是全國最大的中文書店,書也不見得很豐富。

8日考察完畢回港,朋友聽見我考慮移民新加坡,都大不謂然,「反正都是要講英文,要去都去加拿大啦!」是他們最普遍的反應。

一年之後,發生 六.4事件,有人傳出新加坡有這樣的「筍盤」,驚弓之鳥、慌死執輸的香港人,蜂湧排隊申請,人龍排到街上,幾乎釀成騷動,要警察維持秩序,電視新聞也有報道。

之後的一兩年,我讀了很多關於新加坡和東南亞的書,又每個星期到天星碼頭的報攤,買幾份新加坡的「聯合早報」和The Straits Times,深入了解當地情況,還在1991年再去住一個星期,才作最後決定。
終於我選擇了澳洲。

後來新加坡政府還去信我在香港的通訊地址,說五年移民限期已過,可以續期五年,問我意下如何,我不理不睬。我離開香港到澳洲後幾年,媽媽告訴我,領事館打電話找我,問還有興趣移民新加坡否,都算他們辦事周到。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