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孤寒

廣東話說的「孤寒」, 即是白話的「吝嗇」。

孤寒不一定不好,人人都有權支配自己的用度。人家一件衣服穿幾年,鞋子破了還在穿;每天中午啃麵包不與大夥兒上餐廳,路程遙遠也不坐車、靠雙腿走路。凡此種種,都只是人家的私事,只要於人無損,旁人無從置喙。

傳統的智慧:揮霍無道、先使未來錢才是壞習慣。



一個人窮起來,不節儉也不行,窮不是罪過。我小時家中很窮,我生病了,媽媽抱著重甸甸的我,從油麻地去太子道看著名的西醫「霍顯德」。(霍醫生的太太兼拍檔是鬼婆西醫,叫鍾愛里遜(Alison Bell),還是立法局議員呢。)診金要10元,路程相當遠,坐巴士要2角,媽媽抱著我多走幾個街口,過了「分段」站才上車,因為票價減半為一角。媽媽孤寒,寧願自己辛苦一點,就是要為家中省回一毛錢,我覺得很偉大。

廣東話有所謂「孤寒自己」和「孤寒別人」,後者就是例如從來不給朋友施以小惠、赴宴時奉上禮金很微薄之類,這還沒甚麼啦。

最可恥的是,那些千方百計想佔別人的便宜的人。但奇怪哪,這類人不一定是沒錢的;有些衣食無憂,財力雄厚,對兒女有求必應的人,也是如此孤寒,那是天生的品性了。

一天到晚打聽甚麼商店和餐館有特價、常常藉故「屈」人請飲茶、一班人出去吃飯自己要科那一份「側側膊」不催都不給,這些還算是小事了。

我就認識一個一家四口,有兩間屋三輛車,身家甚厚的人:

全家出外旅行花一大筆,回到本市機場,不搭的士,省那幾十元,打電話央朋友開車接他。(你的錢是錢,人家的錢不是錢?)

認為信用卡不安全,會蒙受不法之徒盜用號碼招致損失,所以一張信用卡都沒有。但是又常常求這個那個有信用卡的朋友,幫他網上訂特價機票。(食得鹹魚抵得渴,沒有卡就不要鑽這些門路!)

最絕的是用手機打別人的手機,響兩下對方未及接聽便掛斷----和香港的接電話者付錢相反,澳洲是打者付的----讓人家看見Missed Call,回電打給他,於是他又慳了幾毛錢!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媽媽是節儉不是孤寒,節儉同孤寒係兩回事
    那一家四口簡直係「度縮」到爆,咁賤格都有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頭不知道的後來都避之則吉了。

      刪除
  2. 啱啱睇咗蘋果單新聞,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713/18333115

    嗰一家四口應該唔會覺得羞恥,快啲匿名send俾佢地學下,等佢地第日慳多筆飯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