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大家庭趣談

我的祖父是廣東鄉間的小地主,先後娶了兩個妻子。我的兩個祖母每人生了七個兒女,一共是十四個;家父是小老婆的么子,所以是名符其實的「十四少」。

老婆多、兒女多的大家庭的特點,是最大的和最小的孩子,像我爸爸跟他的大哥,年齡可以相差幾十年。以前的人早婚,我伯父有兩個女兒(我的堂姐)都比我爸爸大,但她們都要叫他「十四叔」。我一出世,這些堂姐的比我大的兒女都要叫我做「舅父」;我24歲結婚時,堂姐都抱孫了,我做「舅公」,我太太一嫁給我,就是「舅婆」啦!

祖父白手興家,中年發跡,在世之時為下一代作好打算,給每個兒子買一間屋,一間店鋪,可惜家父出生後不久,祖父去世,日本人侵華,鄉下農作業歉收,飢荒經年;幾個二世祖個個不善經營,散盡祖上剩下的產業,大部分跑了來香港,淪落到做地盤工人。

其中兩個伯父,雖然只娶一個太太,但是都有超過十個兒女,厲害嗎?現在的人生孩子,一個起兩個止,供書教學,有病看醫生,已經頭痛萬分,真是很難想像家裡有十個孩子的境況。

我 們家族的人,幾十年間,由祖父母的三個人,繁殖變為一百多人,難怪中國人口在30年代抗戰時號稱「四萬萬(億)五千萬同胞」,即 455, 000,000人,變成1967年香港發生暴動時中國宣傳的「七億人民誓為後盾」了。時至40年後的今日,中國有十三億以上的人口了吧。

人太多,真是是坐食山崩,把地球上的資源都耗盡了。

我 聽過最勁的大家庭,是我以前在香港政府的某同事;他和幾個兄弟,都是高官,其中一個更榮任署長。聽他說初入政府時,例必要填寫家庭狀況,包括父母兄弟姊妹 的詳情,俗稱「三世書」。這份編號 GF.200 的表格內預留若干空格讓人填寫,有十個八個吧,對一般人來說是足夠的了。

話說我這位同事向遞表的文員說:「一張不夠」,文員再給一張,「不夠」兩張,他還是說「不夠」,那文員沒好氣,說:「那給你十張,夠了吧?」

我同事說:「十張?我媽媽都有十個啦!」

原來這同事來自香港一個顯赫的家族,其父乃早年的紳士名流,真的有十個老婆,而且全部在一起居住,就在香港半山堅道的一棟堡壘式的豪宅裡。

據我這位同事憶述,童年時家中每次開飯,一共是八十人,由一隊傭人侍候,十人一桌,開四桌,要分「頭尾圍」!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