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澳洲看房子

「看房子」,香港人叫「睇樓」,是我近來的週末活動。

現在住的房子(下圖右是舍下的後方),是來澳洲後幾個月買的,購自一個老太太,賣給我的時候,已經有42年的樓齡,我住到現在,不經不覺14年了。

我看房子,還是以舊屋為主,香港人喜歡住全新的房子,我倒沒甚麼所謂。假如是非新屋不考慮的話,選擇會少很多的。

何況現在的新房子的設計,很多地方不合我的心意,例如把一個大車房建在房子的前面,看起來浮誇得可厭。我喜歡車房設在後園不起眼的位置,汽車經過一條車道駛入。

還有就是內部間隔設計:現在的房子流行客廳連著廚房的「開放式設計」,時下的澳洲人大吃大喝,朋友來作客時吃過不停,整天一班人就在廚房附近團團轉。很多新屋的佈局,人一進門走幾步,便是位於屋的中心的廚房,正是「火燒心」,我認為一定家宅不寧,大忌大忌!

有很多待售的房子,週末舉行Open House 半小時 ,屋主一家避席,由地產代理駐守,任由外人參觀,登堂入室都可以,看看房子的環境、設計、佈置,能增廣見聞。

有些外表平平無奇的房子,內部間隔大方巧妙,處身其中覺得很自在,令人猜想主人一定是高品味人士。一般來說,西人住重家庭生活,而且很多屋主都能自己動手,做一點裝修的泥水木工,擺設又有心思,房子要比華人的來得可觀。

有時為了增加吸引力,屋主除了把房子收拾整齊,打掃得一塵不染,有些還會煮著一壺咖啡、烤著麵包,香氣瀰漫全屋;聽說這樣可以使買家動心,隨時出多一兩萬的價錢也不出奇。

有 些代理一天要安排好幾間屋,就算是開車,跑來跑去開們鎖門,也很辛苦。他們務必要來客留下姓名和聯絡電話,好向賣主交代Open House的成績。勤力負責的代理,星期一還要逐個打電話,問你對房子的意見如何,價錢值不值,假如沒興趣的話,到底閣下是想找怎麼樣的房子,日後要不要 幫你留意等等。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