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執到寶

這本英國文學家John Milton的詩集,我偶然在舊書店覓得,也算是執到寶了。

精美封皮,紙邊燙金:

除了裝潢,它何有珍貴之處?
這本是牛津大學出版社的善版書,而且差不多是100年前的了!

John Milton (1608~1674)是英國大詩人,以「失樂園」Paradise Lost 長敘事詩12卷享譽於世。我讀大學預科時,報高考英國文學科,在九龍華仁書院恩師江之鈞(Francis Kong)先生的教導下,修畢了頭兩卷。
今時今日的人,聽到「失樂園」 ,大概只會以為是那齣描述不倫之戀的日本電影/電視劇。原本的「失樂園」,是英國文學的瑰寶,在1658~1664年寫成,其時Milton已經是因病失明,還能完成此不朽鉅著,真是難得之極!「失樂園」內容描述魔鬼撒旦率領一眾壞天使謀反,被上帝擊敗,墮下陰間,乃密謀報復,偷渡誘惑人類原祖阿當和夏娃觸犯天條,使阿當和夏娃被上帝趕出伊甸園,落入凡間受苦的故事。另有續篇名為 Paradise Regained。

John Milton這套四百多年前的作品,借聖經之一小節來發揮恢宏想像,居然構思出這樣的故事橋段,厲害吧?作者在頭兩卷,更把撒旦描寫得像落難江湖大佬一樣,與其黨羽開大會,爭論如何反擊,還有撒旦強姦親女誕下一大堆孽種的情節,十分勁爆呢。下面是韓正光的英漢對照版的一段(可以點擊圖像放大):

Milton的英文詩,鐵畫銀勾,音調鏗鏘,中文形容這類文字,是「擲地作金石聲」!那時江先生給我們上課,每教一段,必定高聲朗誦一遍方才解釋那艱深的古文;聲音洪亮,在樓下的露天停車場也聽得到。
我這本書,現在所值不菲哪。
話說幾年前有天逛舊書店,在架子上發現此書,沒有標價,我拿到櫃面一問。剛好老闆不在,由老闆娘看鋪;她不識貨,隨便翻翻之後開價12澳元,我二話不說馬上付錢取書溜之大吉!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