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豈能逼客聽道

上星期本市有一個影友開世界風光攝影作品展覽,設於某社區會堂;我是「布里斯本華人攝影之友會」的成員之一,也收到開幕禮的邀請函,於是依時出席了。

進場看到每張展出的照片,下面都有塊紙板,上有基督教聖經的引文。這倒沒所謂,客人是來看照片的,那些「金句」嘛,有興趣看的便看,沒興趣的不看算了。

時間到了,儀式開始,司儀宣佈請一個華人牧師上台「講幾句話」。他從世界風光的美麗,說到宇宙之奇妙,決非偶然,其先必有創造者;再引申到「人是神照自己的形象所做」,是最高級的被創造物----天下間的美麗風景,都是神造來給我們享受的 (唔係呀哇?!)......一講就是15分鐘。

跟著銀幕上打出中文聖詩「感謝神」的歌詞,琴音響起,牧師要求客人一同唱。

席上有些西人不懂中文,坐在那裡「戇居居」。好不容易等到唱完,牧師叫大家「再唱一次」!

此時此刻,我已經面黑如玄壇,豈料唱完第二次時,司儀跟著宣佈,現在由另一位某某牧師上來講話 !!

我霍地站起來,眾目睽睽之下,大踏步走向出口 。

我這是表示忍無可忍,主人對客人這樣不文明,我也不需要給他面子。

我認為,如果是搞成這樣性質的活動,理應一早講明:「恭請XXX牧師蒞臨證道,敬希撥冗光臨,同沐主恩」。

有些境況是心照不宣的,例如有人安排在教堂舉行婚禮,眾所周知的例有牧師或神父講道,毋須講明,閣下不知道是沒常識。收到請柬的人可以自行決定,不介意聽這個才應邀而來。

應該知道現在地球上的教派五花八門,文明社會實行宗教自由,你有信A教的自由,人家有信B教的自由,或甚麼都不信的自由,怎樣可以這麼缺乏Cultural Sensitivity,強逼客人聽你的宗教?

上述活動的主辦者這樣「硬銷福音」,當然是以為沒問題的。我想知道如果他參加一個公開活動,主人事先沒講明,卻到時找個和尚來講佛法,跟著要賓客一同唸「南無阿彌陀佛」,他會不會全不介意,肯跟著和尚唸?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