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Blog Day 介紹好 Blog

昨天2008年月31日,是世界 Blog Day 三週年。

支持Blogging文化,我遲到好過無到,響應呼籲介紹五個心水Blog。

1. 淺評集

Blog主Helen,沒有怎樣介紹自己,這個不重要。Helen 發文章貴精不貴多,一兩個星期才發一篇,都是評論看過的書和電影。介紹的對象很多是最新的,使我有「原來如此」之感。Blog名「淺評」集,其實是深入淺出,還附有不少參考連結;沒機會看原著的人,可以花十分鐘細看她的介紹,知道多一點點。

2. 小虫天地

Blog主Johnny 自稱「實習中醫師」,很有趣,正確來說應是實習「中醫師」。他已經是香港的合格西醫,現在鑽研中醫,並且以中醫身分應診,懸壺濟世。他的Blog資料翔實,不談玄妙而多談實證(很多人就是怕中醫的理論難明),注重鍵康和飲食者不可不讀。目前這個Blog的瀏覽數不是很多,我應該在這裡推薦一下。

3. 歐洲動態

媒體上,常常充斥採自美國來源的新聞,其取材和觀點不免限制於美國人的利益和興趣,往往失諸偏頗。本Blog主人Simon 現職中文媒體編輯,特別做了這個Blog來報道歐洲動態,造福大眾。世界之大,當然不止美國一國;文化的精萃,歐洲更多可觀之處。Simon 很勤力,差不多日日有一篇新文章,做得很用心,我是每日必讀,以廣見聞;但目前這個Blog Day 還不是很多人知道,我也應該在這裡推一下。

4. Daily Fongyun

Blog主方潤兄是中學教師,關心社會和教育事務, 立論每有超卓見解。方兄讀書又快又深入,他在Blog上的讀書筆記,就書的內容品評分析,幾百頁的一本書,由他介紹出來,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和以上三個Blog不同,方兄是用Xanga架設Blog的,有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經常到訪交流意見,單是看留言版也很有趣。

5. 曾堯角落

我是澳洲人,介紹另一位華裔澳洲人的Blog。Blog主曾堯兄和我同住一個城市,但是大家只是在網上相遇。他的Blog文內容多樣,有時用副標題「觀、讀、聽」,講述其旅遊、看電影、讀書、聽音樂的心得。曾兄不像我一開口便是十幾二十年前的東西,其文章的取材比我更與時俱進,提到很多新鮮材料,使人大開眼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