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Blog Tag:當年的會考放榜

沒有誰踢我,是昨日看到Bee的一篇在這裡毛遂自薦,博諸君一粲吧。

1. 會考放榜前, 你作了甚麼預備?

我1971年參加會考,是37年前的事了,還記得很清楚。

當時我的學業自谷底反彈,剛好狀態「回勇」。

我「回勇」的故事是這樣的:我 F.3 時貪玩,無心向學,成績直線插水,期考時我考38,但全班40人有兩個同學因病沒考,即是我考第尾!F.4時浪子回頭發圖強,期考以全班第二名升F.5 。會考前的三個月,我全力衝刺,那時全家人住一個沒間隔的大房,我躲到廚房裡讀書,以免燈光影響家人睡眠。每晚溫書到深夜2時,睡三個小時,5時自動睡醒,起來讀三個鐘才上學,日日如是。

當時我17歲,體力也在最高峰,大概是腎上腺分泌幫助吧,一點都不覺得累,還覺得很爽。

每科應考之前的一天,我把書本重讀一遍,溫完一章就撕去扔落垃圾桶,實行破釜沉舟,不勝無歸。同學到試場見我只是拿著幾支筆,Diu Diu Fing 上陣,比對與眾考生捧著天書讀至入場的最後一刻,都覺得我是怪人。

2. 會考放榜當日, 回到學校時, 你的感覺如何?

感覺「定過抬油」。

學校早一天已經收到教育處發來的成績,還通知我們可以打電話問校長黎烈德神父,由他口頭告知成績,我考九科,不分文科理科,全部合格,還有2A、 1B、1C,可以穩升原校的大學預科。

3. 過會考成績單的一刻, 你的反應如何?

沒甚麼特別感覺,心中只是覺得有Distinction很開心,但只有兩個Credit好像有點美中不足;同時惦記著幾個最要好的同學成績,關心他們能否留在原校繼續讀預科。

4. 你的會考成績, 對你日後的人生有何影響?

沒有這個好成績,可能不能留讀原校跟幾位好老師,後來考不上香港大學,可能要去讀師範,做了小學老師囉-----如果這樣,可以說是整個人生路向都會改變了。

5. 對你來說, 會考是一個怎樣的人生功課?

一生人要經過很多次的考驗,會考是早期影響很大的一個,對學生的壓力很重,看到同學拿著欠佳的成績單時的失落表情我也很難過,但不容易有更好的代替考試。

我有幸順利過關,父母都大喜若狂。有些同學卻要輟學找工作,有些同學要轉到差一點的學校讀預科,各奔前程。但是考試成績不是一切,日後在社會上成功的,不一定是我們一班書蟲。

我不踢人了,有興趣的自稟吧。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