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快樂難尋亦易得

每到星期五下班時間開始,澳洲的酒吧便會擠滿人;裡面空氣污濁人聲鼎沸,加上強勁的搖滾音樂,其嘈吵的程度,唐人街的茶樓也沒得比。看那些旺場的,酒客連座位都沒有,只是站著談話,有些還要站在外面的行人路上,面對面也要高聲講話才聽得到;但是看他們有的確是很Enjoy,很快樂。

如果要我在裡面逗留半分鐘,恐怕我也會不支暈倒。

同一件事物和情況,有些人會覺得很快樂,有些人卻會覺得是痛苦;快樂純是個的內心感受吧了。

人到底怎樣才會快樂?今時今日的人,第一個反應大概會是「有很多錢」:想要甚麼都可以擁有,這樣就很快樂了。

快樂可以是「欲望的滿足」: 「欲望」和「滿足」是一種供求的關係,假如一個人的欲望無窮,那麼會很難一一滿足到,多多錢也未必會快樂。我今年看過兩段娛樂新聞,身家不少的李麗蕊跑到 印度做義工,因為比在香港過奢華生活更滿足。鄭秀文名成利就,名牌堆滿屋,可是感到很空虛,信了教之後覺得比較快樂。由這兩個例子可以見到,用錢來滿足欲 望來得到快樂是一個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
假如能夠減低欲望,快樂便比較容易得到。
 
快樂可以是「痛苦的消除」:疾病使人痛苦,「不怕死,最怕病」,這是肉體的痛苦,大病痊癒的人,對人生必有全新的體會,簡簡單單的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便是最大的快樂。

另一種是精神的痛苦,很多時候,人的精神痛苦來自過分執著:得不到的東西,苦苦相纏,為甚麼人有我無?我付出了那麼多得回來的那麼少?(包括物質、感情),已經或將會失去的東西,不甘心放手。
對待「得」與「失」的心態,如果能夠自我調整一下,可以有助減少精神的痛苦。

常常有些心理專家比較世界上不同國家的人民,做「快樂指數」的調查;每次排列在最前的,不一定是最發達的國家,我記得有一年由菲律賓雄踞榜首!最近梁朝偉和劉嘉玲舉行婚禮的國家不丹,是全世界最窮的國家之一,但人民的快樂指數很高。另一些新聞來源說,風光如畫、生活安定的紐西蘭和一些北歐國家,竟然有頗高的自殺率問題。

怎樣才快樂,大家不妨思考一下吧。

有甚麼東西令你快樂,歡迎留言分享。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