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煲碟

「煲碟」是香港粵語,即是把一套電視連續劇日以繼夜地看,儘快把它看完。

究其原因,也許是並非每個人都能夠每日定時看某一齣電視劇,往往看了這集又錯過了那集,惟有出全套DVD時一次過把它「煲」完。韓劇、日劇或中國的電視劇,不是你想看就在香港的電視有得播的,想看就必須專購DVD來看。

我們身在外國的,就更不用說了,除非家中有衛星電視的接收設備,DVD/VCD和錄影帶是很多人倚賴來看電視劇的媒介。

DVD沒有廣告,煲碟可以飛走片頭片尾的例牌部分,電視上播一小時的一集,煲碟用大約40分鐘便可以了,悶場的部分可以高速跳過。

每集完結前總賣個關子,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這還不容易?於是起來換碟,看下看下又一集,一晚幾個鐘頭就這樣流掉了。

有 個朋友早年煲「雍正王朝」煲通宵,弄得翌日沒法上班。近年的「大長今」,影碟未到已是眾口交譽說非常好看,人人引頸以待,等到有DVD時,朋友之間傳來傳 去,要限時歸還,不趕看不行。我有個同事的家人日看夜看,70餘集的大長今幾日內看完!這樣的毅力,若然用於辦正事,不發達者幾希矣。

我從不向人借碟看,要看就用真金百銀去買,DVD是自己的,不用急急還;而且我看得比較有節制,每日看一至兩集。一套50多集的「走向共和」,看了一個多月才看完,但由於是慢慢看,比較能咀嚼其中的微言大義,保留的印象也深一點。

中、港、台、日、韓的電視劇推陳出新,根本看不勝看;而人生苦短,要做的事太多,時間都花在煲碟上太不化算,所以我只是挑我認為最好看的來買。

我比較喜歡看日劇。

很多日劇是長短適中的 11集,為甚麼都是「11」?高明有以教我。日本電視劇不同香港,多數是一星期播一集,慢工出細貨,製作十分認真----我看比較長篇的富士電視台代表作「白色巨塔」的製作花絮,見其認真程度不亞於拍電影,令人佩服。

這一年來,買了唐澤壽明、江口洋介的「白色巨塔」,黑木瞳、中森明菜的「我要跳芭蕾」,玉木宏、上野樹里的「交響情人夢」,常盤貴子、木村拓哉的「美麗人生」,黑木瞳、小泉今日子的「好久沒戀愛」,看完都覺得物有所值,回味無窮,沒有浪費時間。

長時間煲碟,人捲在沙發上動也不動,只有嘴巴不停的吃零食,最容易腰上生贅肉、混身骨頭疼。有個朋友家中客廳放置跑步機和健身單車,一邊煲碟一邊運動,可謂一舉兩得也。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