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請問食物合您口胃嗎?

一般澳洲西餐館,只要不是快餐店一類,是及得上一定水準的,服務都比較周到。吃主菜到一半時,老闆或經理會過來問一下:"How's the food, sir? Everything's OK?" 結帳的時候,可能還會多問一次。

此乃尋求顧客的意見以作改善,假如您說有哪點不滿意,店方多數會說聲對不起,下次會多多留意。有些服務好的餐館,會拿回廚房再弄,甚至重新給您再的。

有一次我在布里斯本文化中心的餐廳吃晚飯,同桌的朋友的菜都來了,我要的總是不來,向經理招手過來問一下,他馬上進廚房看,旋即回覆是overlooked了我的order ,很對不起,已關照廚師馬上給我做。結果十分鐘後上桌,做得也是精細如常;還有,結帳時經理說為表歉意,我的一份不收錢。

這樣的服務的確一流,店方所費無幾,但贏得客人的心。我事後跟很多人讚過這餐廳,等於為他們免費宣傳。

在中餐館吃飯,那是完全是兩件事啦。

也不知道試過多少次了,催侍應有些菜還未來,得來的答覆總是「得啦,黎緊啦(快來了)。」催完一次又一次,還是順口答這一句。我看可能侍應只是虛與委蛇,敷衍了事。

我參觀過很多中餐館的廚房,到處火光紅紅,地方比西餐館的狹窄、嘈吵和混亂;廚師的工作量也大,做得失魂落魄。有些廚房還不停的播著中文歌,和廚師的廣東粗口混成一片。廚師在兵荒馬亂之際,忙中有錯在所難免,樓面服務員進去催這催那,分分鐘被人罵祖宗十八代,也難怪他們不敢真的去催。

不過有些中餐館也學了西餐館這一套,徵詢顧客「D 野岩唔岩食(請問食物合您口胃嗎)?」

我的經驗是,除非是說「好食」,假如要提一點反面意見,鮮有為華人老闆或服務員接受的。

我試過說「今晚的菜鹹左少少。」馬上就有人辯稱:「不過,有人話我地D菜唔夠鹹呢!」

最離譜的一次,服務員問我「D 野岩唔岩食?」時,我說「今晚的飯好硬」,得來的答案竟然是:

「哦,因為我地老闆鍾意食硬飯丫嘛!」

既是有這樣的Defensive 態度,又何必徵詢客人的意見?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