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眼鏡春秋:老花

(續前篇「眼鏡春秋:近視」)不論有沒有近視,人年紀大了就會有「老花眼」。

近視是遠的東西不清楚,而老花是看近的東西不清楚。比如看書,想放近一些來看,但是用相機拍花卉時鏡頭調到最短距離還是不夠的情況,眼睛不能準確對焦,要把手臂伸長來看,距離遠了,書本上小一點的字體當然看不到了。

老花眼的成因,是控制眼球「自動對焦」的肌肉因年紀大而乏力,不能把眼球上下擠壓到看「微距」的狀態,所以看書失焦模糊。老花眼來的時候有早有晚,一般是40餘歲,但我有個朋友未夠40歲便要戴老花眼鏡了。

老花眼鏡,有不同的度數,按年齡遞增。

一向戴近視眼鏡的人,這時看書便要脫下眼鏡,才可以看得清楚,又戴又脫,十分麻煩。還有,一向戴的眼鏡,原本看遠的東西是好好的,現在也不大對焦,變得「遠不成、近不就」!

我初時想省錢,在藥房的貨架上找現成的、賣十元八塊澳幣的老花眼鏡,試戴一下,完全模糊,把它罩在我的近視眼鏡上就很清楚。於是視光師驗眼,結果是近視的度數淺了,要配眼鏡。一試,果然。

近視淺了,一年比一年淺,豈不是慢慢回復「正常」,到時完全不用戴眼鏡?

哪有這麼理想!以我為例,年年配新鏡,近視由900度減到大約750度便停了,戴著眼鏡看書又出問題,要配為近視人特製的「望遠 + 望近」兩用眼鏡了。

這種MUlti-focal的原理很簡單,鏡片的上半部是正常度數的近視鏡,下半部不是正常有些微放大鏡作用的老花鏡,而是把近視度數酌量減少,比如我的情況,上半是750度,下半是600度,就可以免除又戴又脫,或要兩副眼鏡的麻煩。

這個設計的「雙光眼鏡」特別昂貴,尤其是上下度數是漸進式的。較便宜的就是上下明顯的兩截,中間有一劃的怪模樣,現在很少人戴的了。兩種都是一開始戴起,假如不是看書而是走路,眼睛向下望時,路面會看成不正常的弧形,令人暈暈地,下樓梯時特別危險,要慢慢適應,有些人要幾小時,有些人要幾天。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