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顧客永遠是對的

「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表現出現代社會服務至上的企業精神,每個人都會說,但是出自何經何典,就不是很多人知道了。

原來這句話,是著名的法國麗池(Ritz)酒店的創辦人Cesar Ritz 首先說出來的。「麗池先生活在19和20世紀相交的時代,使飯店服務成為一種藝術。他常說:「人人都喜歡讓人服侍,但要服侍得不著痕跡。」他訂下四大戒律:「見而不視、聞而不聽、殷勤而不卑躬屈節、善解人意而不冒昧」,至今仍被酒店業奉為指導思想。


麗池酒店成功的訣竅,是小處不怕瑣碎,大處不怕花錢,但求顧客滿意。據說有一次,他檢查餐廳,發現一隻杯子有肥皂味,立即命令將幾百隻杯子重新洗淨。

說是這樣說,服務行業想藉此獲得成功,上下貫徹「顧客永遠是對的」的精神,並不容易。

我就有在中餐廳有過多次經驗,叫了的東西很久都未到,催促侍者一遍又一遍,都順口說「得啦,就快來啦。」也不知道有沒有進廚房裡看一下。不過我也明白,中式廚房亂七八糟,好像打仗一樣。一些廚師脾氣暴燥,樓面服務人員問多兩句,分分鐘被人X祖宗十八代者也。

有一次我夫婦與另一對夫婦,到Brisbane的文化中心聽音樂,之前在附設的餐廳吃晚飯。我要的食物遲遲未有,於是找著西人侍者問問,他馬上去查探一下,並且很快的回報,說是廚房漏了單,很很很對不起,會儘快補給我。

果然不到十分鐘,我要的東西上桌了,我也相當滿意他們的服務,誰知道結帳之時,餐館為表歉意,把我叫的一份食物豁免收費!

這件事我給幾個朋友說過,等於免費為他們作宣傳。如此看來,他們實在是「除笨有精」。

中國近年的服務行業,應該是有長足的進步了,但是很多人對改革開放之前或之初在大陸的經驗,還是不免大搖其頭的。

給大家說一次我的親身經歷:1991年,我和好友在華東自由旅行,跑到杭州當地有名的國營「杭州飯店」吃晚飯。兩個男人,叫了二菜一湯,每人面前的食具只有一雙筷子,一隻湯匙。我們乃招手叫服務員,問可否拿兩隻碗來喝湯,他說「不可以」,因為沒有這個規矩!

我們問:「沒有碗怎樣喝湯?」

他說:「用湯匙呀!」

試想,同一湯碗的湯,你一下我一下的,舔過的湯匙又浸下去取下一口湯,多惡心!大概只有熱戀中的情侶才不介意吧。

我們和服務員理論一輪,結果還是:不給!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