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1967年暴動(上)

今年2007,是1967年香港暴動的40週年,但是官方和民間提及這件改變香港歷史的大事少得可憐!

政府未為事件定格,可能是有政治原因;連民間都噤若寒蟬,我就不大明白了。 

我們的網友多數在那時還沒有出生,請大家現在重溫一下當年的實況:

1967年,我讀中二,時年13歲。當年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只知上學放學,得閒與同學打乒乓球和去九龍仔泳池學游水。較不方便的,是部分司機罷工,巴士班次不足,不過無所謂,通街是無牌貨Van和貨車載客,警察也隻眼開隻眼閉,我在市內跑來跑去,都不知道多過癮。

晚上時常有戒嚴,到處有寫上「同胞勿近」的「土製菠蘿(炸彈)」,像現在的伊拉克;間中有小童被炸傷炸死的新聞。我還遠遠看過警察架起鐵馬封鎖現場,讓軍火專家引爆炸彈。一位軍火專家希路在拆彈時,當場炸斷一條手臂,還自己執起步行,後來裝上義肢繼續服役,犀利!

當時我不很知道,暴動嚴重影響香港居民的生活作息和工業生產力,經濟奄奄一息,很多工商業朝不保夕。
 
其時的中國,是文化大革命動亂到失控的階段。我們現在回顧這一段歷史,可以從多方面來解釋文化大革命如何波及香港,我不在這裡妄下定論了。

67年香港暴動的前奏

很多從中國河道漂入香港水域、的「五花大綁」浮屍,有些是後腦中槍,聽說是文革武鬥中死亡甚至處決的人,天天成為報紙的頭條新聞。

天星小輪申請加價僅僅5仙,觸發市民示威反對,這是我從來未見過的事。反天星小輪加價卒之釀成警民衝突,領導其事的,並非是後來暴動的香港的親中左派。當年兩個被補的青年社會運動家,一個叫盧麒,後來自殺身亡;另一個是蘇守忠,最近再在香港露面,已是看破紅塵的老和尚一名。

真正的67年暴動,由67年4月九龍新蒲崗的一宗塑膠花廠勞資糾紛,左派工會介入越搞越大為導火線,逐漸變成要藉恐怖活動推翻英國殖民地政府的「愛國運動」。暴徒甚至遊行衝擊港督府,在外牆貼滿大字報!(明日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 則留言:

  1. 你好,我係係搵資料做功課既過程中搵到你既BLOG架,
    見到你係2007年一篇網誌提及六七暴動一事,
    所以想問你一些關於在六七以前香港的勞資關係狀況,
    唔知方唔方便多告訴我一些這方面的歷史呢?
    如果可以請以電郵回覆, 真的不好意思,打擾你了!
    我的e-mail : natasha_yeeman@yahoo.com.h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