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說嚴寒(下)

(續上篇)

到了瀋陽,晚上與幾個男團友出去閒逛,走到一間玻璃透出昏黃和紅色燈光的「咖啡館」外面,心想進去避避寒也好。觀望之間,老闆娘已出來拉客,我們進去,才知道那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新產品:色情場所。

幾個男團友,在火車上已經口沫橫飛,都說是風月場常客,自是如魚得水,但那些陪飲女郎說不能跟他們回賓館,因為賓館的保安人員會把流鶯截住不准進入;要真個銷魂,便要跟她回家怎樣回?要坐公車。幾個色中餓鬼,深夜在大陸的陌生城市也不敢造次,支吾以對,只是摟摟抱抱「抽下水」便算。

在裡面逗留了數分鐘,我們中間有人說便急,問老闆娘廁所在哪裡,老闆娘帶我們出店門,指著店旁的窄巷,叫我們就地解決。以前聽過有人說,在極冷的地方小便,尿液一排出來便會變成冰條,要用手板斷!哈哈,今次有機會證實了。

原來小便出來是帶著體溫、還是冒煙的,不會結成冰條,而是落了地旋即結為一灘冰,圓形的,好像一隻碟,於是有人一腳把它踢出馬路!

這次北國獵艷,無所獲而回。

到了哈爾濱那天的下午我們遊覽結了冰的松花江,和江邊水蒸汽上樹即結冰變成的「樹掛」。

(我與導遊小姐在松花江邊合照)

晚上是全個旅行的主題:參觀「冰燈會」。旅遊車把我們載到舉行冰燈會的公園,人人下車進場,自由活動二小時。腳下踏的是冰,四周都是冰雕,寒氣迫人,冰雕大大小小,有些有兩層樓那麼高。興奮的心情,是不足以維持兩小時的,因為太冷了哇,我唯有急步的在場中遊走,因為一停下來便雙腿僵硬,好不容易方才捱過兩個鐘頭。

太冷了,團友的相機的電池紛紛罷工,我沒有帶平常慣用的單鏡反光大機,只帶一具可以放在口袋中的小型Leica,不用時不拿出來,所以還能拍到照片。

次天又是戶外游覽,折騰了一天,回賓館晚飯。聞說賓館有卡拉OK,約定團友8時去玩,先到先等,乃上房洗了個冒煙的熱水浴,因為賓館的暖氣很足,乃扔開雪褲羽絨大衣綿鞋等等,穿上牛仔褲毛衣,加一件薄外套便下樓來。

遍尋不見卡拉OK,一問服務台,原來卡拉OK在距離主樓幾十米的「X號樓」。我望了望,想了想,自恃身體好,懶得上樓加衣,推開大門,跑進溫差達50度的寒冷空氣中,要一口氣衝過去!

好像電影Terminator 2之中液體金屬人被液化氮淋過一樣,跑了一半路程,我全身開始冷得僵硬,兩眼發黑,馬上就要倒下來,那還有十數米外的卡拉OK大門,為甚麼是這麼遠?....

拼盡全身氣力和意志,才勉強到達,推開玻璃門,撲面是室內的暖氣,我剛和死神擦肩而過,回到人間。(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