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說嚴寒(中)


(續上篇)這次到哈爾濱,是為了圓我「新年看冰雕」的多年夢想。我參加一個東北旅行團,從香港直航大連,然後每日坐半天火車到一個城市,經長春、吉林、瀋陽等等,最後一站是哈爾濱。

團友看見我的重型裝備都不禁失笑,大連的氣候比較溫和,誰知道天氣隨著我們的行程,一天比一天冷,應了西諺:「誰笑得最後那才是勝利者」。團友很快發覺身上的普通羽絨大衣根本不夠暖,飛撲去當地的百貨公司購買,好在價錢不高,一二百元人民幣便買得到很好的。

由零度到零下10度,由零下10度到零下20度,由零下20度到零下30度,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由頭到尾都咁好味」。我們有旅行團安排交通,全程不是坐旅遊巴便是火車,在戶外的時間,就只有下車由導遊帶著觀光和「自由活動15分鐘」,很多團友已經冷到叫救命。

身體保暖問題不大,一件Thermo內衣,加上樽領毛衣和另一件毛衣,外面穿上羽絨大衣,上身便夠暖。我帶了一條羽絨雪褲,套在牛仔褲外,傲視群倫,不像有些團友只有薄薄的牛仔褲,要在裡面穿上兩條睡褲!

最難搞是手和腳,我的滑雪手套頭幾天還OK,到了哈爾濱,要在裡面先穿毛線手套再穿滑雪手套。我的棉鞋買大了一號,可以穿三雙羊毛襪,領隊教團友在襪與襪之間,加一層用來包食物的「保鮮膠膜」,以隔絕雪地寒氣侵襲,果然有效。

旅遊巴士上大開暖氣,沒問題,但每日坐半天的火車「硬座」卡,是沒有暖氣的。雖然坐滿人,窗戶全關上,溫度仍是零下若干度,車廂內的窗戶坡玻璃上結了冰,足以為證。

身體要抗冷,消耗熱能很多,所以總是覺得肚子餓。每日在火車的一頓午飯,份量很小,每人一小碟菜一碗湯,白飯倒是無限量供應。我們四個團友一桌,分甘同味,不消幾分鐘,自己一碗飯和面前四碟菜已經吃清光,唯有熱湯撈飯、豉油撈飯、辣椒醬撈飯儘量多兩三碗飯下肚!饒是如此,午飯後才兩個鐘頭,又覺得肚餓了。有幾個團友,不停地吃花生和喝酒來保暖。(明日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