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開蓬車

我的太太,和我們身邊的一些女性朋友,對兩種款式的汽車有好感,一是四驅車,二是開蓬車。

他們喜歡四驅車的原因,大抵是覺得堅固無匹、不怕與別人撞,但很少會意識到四驅車有不少累己累人的弱點,詳前文「行在澳洲:四驅車」。

開蓬車嘛,可能就是喜歡它的「型」和浪漫的感覺了。

生平坐過幾次開蓬車,一次在印度坐開蓬吉甫車遊野生動物公園,很顛簸,坐得我暈車浪,要下車嘔吐。

第二次,是80年代在觀塘政務處工作,與同事合作搞一個全年最大的地區活動「觀塘節」,壓軸戲在翠坪道公園舉行和亞洲電視合辦的綜合Show,由我出馬找到香港老爺車會的頭頭,情商借出他的寶貝座駕。當天晚上他開車,我坐司機旁邊引路,亞洲小姐黎燕珊在後座半站半坐,由場外緩緩駛入直到表演台前。

就是下圖這一類型的英國Morgan古典跑車。


這一次也是「坐」,路程只有短短的幾百米。

到了澳洲,竟有一次親身「開」的機會,而且是一代名車,傳奇的Jaguar(積架) E-Type 超級跑車!


事緣有一家翻新和售賣古董Jaguar的專門店,在我工作的報紙上登廣告,我提議寫一篇報道文章。要報道,當然不能空談,要附有試車報告啦!就是這樣,我有半個小時來試開這輛開蓬車了。

我第一次駕駛開蓬車,是一輛4200 c.c.的跑車!

這輛Jaguar E-Type是60年代的製作,但已經由專家全車拆散、維修、重新裝嵌,可以說是新的一樣。當時的Jaguar車迷都不諱言的小毛病,例如電器系統不夠班,經常失靈的缺點,一一改善過來了。

它的引擎有蠻牛一樣的勁力,配備4前速「手波」,市內行駛只是3波,輕踏油門已經超速(限速為60 Km)。上了高速公路(限速為100 Km),入了4波,好像砲彈一樣,而扭力強大,隨意扒別的快車的頭, 都可以省卻由4轉3波。

最大的吸引:「開蓬」 飛馳的感覺----我可以告訴您,Forget about 載著女朋友,她束著絲巾,頭髮飄揚,你開車,兩人喁喁細語地談情的浪漫了。因為車子一開到80 Km以上的時速,風聲和輪胎摩擦地面的聲音已經太大,感覺並不pleasant;兩人要談話,請大聲叫喊,對方才聽得到說甚麼的。

我的結l論是,我還是喜歡密頂車,開車時關上窗,開著冷氣和音樂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