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福報」的迷思(Myth)

有一次和一個朋友在社團宴會上同桌,滿桌的豐富菜餚她碰也不碰,叫侍者給她來一碟菜炒麵,因為她是吃素的。

我尊重任何人的飲食習慣,只要不影響他人,吃葷吃素又有甚麼所謂呢?

問題是,大家慢慢打開話題之後,她對我說吃素的理由:「吃素會有很多多的福報」。

猶記得有個朋友的母親,第一次和我母親見面,便向我我母親大談吃長齋的好處,不是對健康如何有益處,而是「食齋會消除很多孽障」。這位老人家不識字,也不讀佛經,顯然是受了一些傳教的「師傅」說話的影響,才有這樣的想法。

如果說吃葷要殺生,是造孽,那麼吃素是「現在少造一些孽」而已,怎樣能夠藉吃素來「消除以前的孽障」,我也魯鈍,不明白這條算術。

我也在佛教團體地方,取得一些單張(不是佛經),上面竟有「吃一日素,得百日福」的宣傳口號。

嘩嘩嘩!「福報」豈是來得這麼容易嗎?

上週接到本地的「法X功」團體的電郵,要求在我編的報紙上為他們登載一段「法X功」活動消息,大概知道我素來不賣他們的帳,所以加上一句:不登也沒所謂,不過請我時常唸「法X大法好」,會有很大福報云云。

布里斯本唐人街附近,常有「法X功」的人在路旁擺檔,宣傳這樣宣傳那樣。早些時,我午飯時後外出經過,看到掛出宣傳其「九評共X黨」印刷品的標語,其中一條,是「讀九評,好運隨你身」,我看見就想笑。

唸「法X大法好」五個字怎樣會有「很大福報」、讀九評會「好運隨你身」,真是天曉得。

有關「福報」的觀念,我覺得這篇文章,解釋比較親切和合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3 則留言:

  1. 我都覺得吃素是有福報,報的是現眼報.
    多吃素,放屁沒這麼臭,不用鬱死自己鬱死隔離,空氣也清新些.

    吃素較環保,地球資源較耐用,人類無咁快破產,資源夠用就唔洗移民到外太空啦. ^^

    (不過呢, 我都不是吃長素之人, 但主張多菜少肉.)

    回覆刪除
  2. 昨天和中醫師朋友談過。
    他說「均衡飲食」比較容易達致健康。
    嚴格的素食,從中醫的角度看,是一種「偏食」,假如掌握得不好,對健康有害無益的。
    我有個朋友因信仰而勉力吃了一兩年素,天天吃些蔬菜、滷豆腐、鹹酸醃物來送白飯;因不吃肉使到肚子經常覺得空洞洞,猛吃甜食,弄到身體越來越胖,但嚴重缺乏維他命和鐵質,把健康弄垮了。

    回覆刪除
  3. 吃一日素 得百日福 有人這麼說 沒錯 但 講的是 你發自內心的慈悲心 吃素 長養心中一份慈悲 孟子云 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長養的也是一份慈悲 因為你 有這樣的慈悲 在你待人接物 時 會常以這慈悲心去 待人接物 在不知覺中 也相同 在與 眾生結善緣 福報 因此而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