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住甚麼屋?(退休憧憬之一)

很早之前向朋友誇大海口,退休後要買一塊大地,然後養很多狗。所謂大地,在澳洲的標準來說,是起碼有一英畝(Acre)的面積,叫Acreage。

一英畝有多大?是45,000 平方尺,大家數清楚,是4後面還有四個位,是一般標準屋地的大約7倍。

一個朋友的家,佔地三十多英畝,即有一百多萬平方尺,有河流過,有一個大湖,上面有水鳥聚集,有時還飛來大嘴塘鵝(Pelican)和天鵝。我到過他的家作客很多次,每次都說「出外走走」吧,沒有一次可以步行到達屋地的盡頭,土地大得可以開四驅車狂奔!

有這樣的環境,當然是很不錯的,但作為退休的家居,卻嫌顧慮太多,首先是沒有精神和體力打理這塊大地。

這個朋友比我長幾歲,前兩年也把屋連地賣掉,另外找一塊小於半畝的山頂地和屋,相形之下,真是大「縮水」,雖然被現在一般的屋地大很多。

據他說也是以前的地太大的緣故才作此決定。近幾個月來,他打趣說為了長遠計,或會考慮買一間在華人商場附近的小屋來住,可以步行前往飲茶、買東西、看醫生、見朋友。

我原來的主意,好是好了,問題卻不少。朋友經驗之談,是相當合理的設想,我大概也要打消幻想,跟隨這個步伐吧。

找屋很靠機緣,反正我是賣掉現在住的換一間,經營這長久之計,最重要的是合用,所以我不用急著找。

地要小,5000平方尺夠了,但為了不受鄰居騷擾,或不至於騷擾別人,一定要是獨立屋,相連的「排屋」(Townhouse)或多層的Apartment單位,是決不考慮的。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