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幾粒糖?

我的口味算是多樣化的,各國食物都肯試;味道方面,既可吃很辣的的泰國餐,又不怕吃苦瓜,可以吃重味多油的中國菜,又欣賞清冽的礦泉水、苦澀的綠茶、清蒸豆腐、魚生刺身。

不過有一樣是特別愛好的:甜。
自小習慣了,一直沒有變:糖水、雪糕、雪條、奶茶、果凍、糖果、朱古力。煉奶可以一茶匙一茶匙地吃,中式「片糖」可以拿著一塊當餅乾來咬的。


我時常自我安慰和對人說:喜歡甚麼味道,代表一個人的性格,喜歡甜的人,一定比較可愛!

以前在香港「公務員訓練處」工作,那裡負責供應茶水給我們一班導師,和來上課的學員的茶水雜役「阿黃」,幾十年如一日,大大有名。每天早上和下午,都端來 奶茶、咖啡,每個同事的選擇都記得一清二楚,「飛沙走奶」、「多奶小甜」....從來不會弄錯,日中不夠喉或有訪客來時,隨叫隨到,月底結帳一次。

很多公務人員,由初升管理階層開始來上課,十餘年下來越升越高,每次再回來上課時,記得的不是我們一班導師,而是阿黃的奶茶!

我喝奶茶咖啡,起碼要四大茶匙的糖才覺得夠味。茶要濃,奶要多,溫度要高;味道寡又溫溫吞吞的
奶茶或咖啡,不如喝水。

現在注重健康的人都說不要吃太甜,中年人,患上了血糖高、糖尿病時手尾長;還有,白砂糖最無益,朋友見我喝奶茶時加糖的狠勁,都驚呼「有無搞錯!」、「嘩,唔好呀!」

也許他們是對的,惟有用折衷辦法。實行生活質素和個人口味為先,
甜味不減,只減喝進肚子的份量

以前每日一至兩杯的,現在每星期一杯。

以前每次一杯喝到最後一滴的,現在只喝大半杯就停。

這樣,也是沒辦法之中的辦法吧。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 則留言:

  1. 甜榴槤又如何? ^^

    (前幾天看新聞,有農場培植出不臭的榴槤;
    味濃而不臭有可能嗎?
    不臭的味道還是榴槤味嗎?
    不臭的榴槤還算是榴槤嗎?
    如果香港有得買一定要試試~)

    回覆刪除
  2. 喜歡它的就是喜歡它的「臭」,雖臭猶香啊!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都食得好甜,同你一樣飲奶茶落四茶匙糖, 去MCDONALDS買奶荼要攞六包糖, 而家無刻意唔食咁甜, 但係唔知點解慢慢開始無食咁甜, 而家落三茶匙, 攞四包糖, 不過係其他人眼中我都係食得太甜.

    回覆刪除
  4. 「受」得幾多糖,也是因人而異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