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澳洲笑鳥




這是澳洲特產的「笑鳥」Kookaburra。

這一隻有天飛到我家的欄桿上,賴著不走,給我拍了近照。

顧名思義,笑鳥的叫聲像人大笑,十分滑稽。牠們三五成群的聚集,但很少站在同一樹枝上,多數是你佔一樹,我佔一樹,大家遙遙相對,又互相呼應。

如果有特殊情形,例如地上有貓經過,或天上有鷹飛過之類,他們便會大「笑」示警,通風報訊,此起彼落,聲震屋瓦。至於有沒有其他原因,我也所知甚少,要動物學家來解釋了。

牠們很雜食,蟲、小、小鴨、蜥蝪、小蛇,甚至其他鳥類巢裡的蛋和幼雛,若大鳥出去覓食沒留下保衛,被笑鳥發現了,通通無剩!

有次我在郊外的露天咖啡館飲茶,鄰桌的客人手持三文治,一邊談得興起,冷不防被一隻笑鳥整件搶走!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