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Julie的小貓

我以前服務香港政府教育署的時候,有位和我很談得來的女同事Julie,因為大家都很愛貓。


很多時候,在從別的部門來訪的同事面前,我們會開玩笑地說,Julie 和我是親戚。等人家問我們是不是表兄妹的時候,我就說:「哦,不是的,Julie的貓是我的貓的女兒!」


我的貓阿豬」的故事,已經講過了,現在講的是Julie收養「阿豬」的女兒「Kitty」之前,在娘家養的小貓。

這隻小貓是他們自小抱回來養的,和Julie幾姐弟一起長大。

有人說貓的記憶力很差,如果不見一個人久了,會當是陌生人一樣,原來不一定的。

Julie的弟弟很早便出國讀書,讀完大學回香港時,已是二十多歲了。Julie到機場去接弟弟,望眼欲穿也見不到,忽然有個男人走到她旁邊,一開腔「家姐」,低沉的嗓音很陌生,正是要接的弟弟,真是認不出來了!

從機場回家,小貓馬上跑上前和弟弟廝廝磨磨,十分親熱,顯然她認人的本領比人類還要高。

很多年前,家中再添新小孩的時候,嬰兒從醫院抱回來,放在小床上熟睡,小貓好奇地上前嗅嗅,大人一時緊張,馬上喝止趕開,從此小貓不喜歡這Baby。Baby逐漸長大,小貓對他始終不理不啋,和對其他人的親熱全然兩樣。

過了多年,孩子大了,貓也老了,到了生命的盡頭。在它死的那一天晚上,它似乎有預感,在家中的每一個人的大腿上睡睡,作為告別式。

唯一碰也不碰的,是她的「仇人」。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