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麥仔的悲劇

麥仔是我在80年代時服務於觀塘政務處的下屬,當時我主管工業分區,帶著兩個二級行政主任( Executive Officer II),負責把政府的上情下達,又聯絡社區之內的廠家和住戶,然後把民情向上報告。

由於事務繁多,每個行政主任下面再有兩名「臨時社區幹事」(Temporary Community Organizer,簡稱TCO)協助。TCO不是公務員,多數是在讀書的大專生兼職擔任,按時支薪,沒有任何公務員的福利和假期。

麥仔是我屬下的四名TCO之一。

麥仔年約20歲,工作比較勤奮,性格成熟,說話也多。憑經驗,我很快我就知道他是出身草根階層。他讀中學時已做兼職賺學費,所以社會常識十分豐富。

一天寫字樓裡的工作比較清閒,我就和麥仔聊了起來。原來他除了這份「臨時社區幹事」,還有第二份兼職----在舞廳中做侍者,已經幹了幾年!

麥仔給我講很多歡場內的見聞:舞廳的規矩、舞女的生活、嫖客的複雜。難得他出污泥而不染,不煙不酒,還已經有一個跟他住在同一公共屋村的要好女朋友。

麥仔的志向是讀社會工作,打救香港的問題青少年,這個我很佩服和鼓勵,也很有信心他會成功。

我的任期完了,調離了政務處到海關調查局,之後沒有再和麥仔聯絡,後來間接知道他真的做了社工。

過了幾年,我到中國旅行,行程的最後一天下榻廣州的酒店,在房間內隨手拿起幾天沒看的香港報紙,赫然看見一段
新聞,麥仔刺死了自己!

原來麥仔和深愛的女朋友之間有了第三者,女友移情別向,麥仔苦苦相纏,不得要領;還試過上女朋友的家和工作的地方糾纏,情況越來越糟。麥仔在自己的寫字樓行為也變得彷彷彿彿,有時還控制不住情緒,大聲叫喊。

出事的那天他又是忽然情緒激動,抄起寫字桌上的開信刀,一刀刺向自己的大腿,今次大件事了,因為刺穿了大動脈,流血不止!

同事慌忙報警,抬上救護車時,麥仔有點著慌了,問救護人員他會不會死。

麥仔失血太多,陷入昏迷,到了醫院搶救無效,結束了他二十來歲的大好生命。

我看著新聞,呆了一陣,想不到一個好青年,竟是這樣的結局。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