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

我在課室中遇到的惡老師

我很幸運,一生遇過很多好老師,而且是和藹的多,兇惡的很少。

記憶中最厲害的一個,是小學的王老師,他在五年級時教我們中文,六年級時教我們算術。

那時還是有「小學會考」的年代,要考中、英、數三科,看成績來派位,對學生的前途至為重要。

因為那時官立中學和津貼/補助中學不多,學費很便宜不在話下,教學水準也屬於最高的一批。其餘的都是「私立中學」,水準有些還過得去,有些差得很,學費肯定高得多。

王老師平日不苟言笑,十分嚴厲地督促我們學習,會考之前的幾個月,更是差不多每堂都來一次模擬考試,在45分鐘的限定時間內,要答七八十條算術問題,跟時間競賽。王老師在學期開始時一早講明,有誰頑皮無心向學者,「會罰得很重」,真是恨鐵不成鋼。

當時的香港學校是容許體罰的,王老師是用傳統的「戒尺打手板」式,看他真的用力不留情地打下去,被打的同學痛到飛起。

小學會考,每個學生可以在「志願單」上填他希望派到的20間中學,由 1 到 20 順序排列,全港成績最好的可以先獲「第一志願派位」,其他的按成績跟著排隊分配。

我讀的九龍循道小學,水準屬於中等,之前的李校長為了「肥水不流別人田」,不想最好成績的學生流失到更好的名校去,竟然在政府發給學生的「志願單」上,先把「循道中學」填在第一位置,硬生生地剝奪學生的選擇權!

我小學畢業前一兩年,換了較開明的方校長,不再做這樣缺德的事,容許學生自由選擇。但是學校向我們說,如果選自家的中學為第一志願,縱使成績不好派不到位,學校也會格外施恩酌情運用自主權收納入學。

這個重大的決定,我回家和父母商量過,到底博不博這一鋪?我的成績一向不錯,但萬一好高騖遠馬失前蹄……最後還是打算選自家的中學為第一志願算了。

王老師明察秋毫,看我平日雖然不是乖學生,但書還算讀得好,有天特意走到我身邊,低聲向我說:「你的第一志願填一間好一點的中學啦,當發下夢都好。」

於是我第一志願填「華仁」、第二填「伊利沙白」、第三才填「循道」。

派位日的前幾天,政府的正式通知書未送到學校,王老師收到風聲親自告訴我---我獲派入名校「華仁」。我自此平步青雲,7年之後順利考入了香港大學。

當年全港每年幾萬人考港大,獲得取錄者僅一千人,與我後來在港大重逢的小學同班同學,只有幾人。

我畢業之後的事業無風無浪,生活安定,後來還挾著專業資格移民澳洲,都由於王老師教我的中文和算術教得好,再加上一句話造就我的,我一生都要感謝這位嚴師。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 則留言: